秦、赵的长平之战有个天大的bug! 如果赵孝成王不换掉廉颇,长平之战的结局,一

柚稚说历史 2025-05-15 18:49:34

秦、赵 的长平之战有个天大的bug! 如果赵孝成王不换掉廉颇,长平之战的结局,一定是秦国由于粮草补给而退兵。正式因为赵括的孤军冒进,才导致战争的失败。 然而就在长平之战的前二十年,赵括也曾用跟廉颇同样的方法打赢了 齐、赵 的麦丘之战。 试问:同一个人,十几二十岁的时候,都懂得的道理,经历了二十年的成长,把道理全都忘了!!!

破釜沉舟和以卵击石区别就在输赢罢了。赵括输了是一定的了,廉颇能赢还肯定?廉颇都不敢说吧

我支持你前半句,最想决战的是秦国,秦害怕廉颇坚守,才放谣言于赵,要说赵武灵王的后代也是奇芭,敌人说什么他就信什么,后来逼走廉颇又逼死李牧[墨镜]

麦丘之战,赵攻齐守,能兕更好,不能胜亦可从容退走,而且赵括只是参谋,主将是他的牛爹。而长平之战,秦攻赵守,赵括急功冒进,致全军覆没。 赵括并非完全没有指挥能力的菜鸟。他的菜,是与廉颇之辈相比。

0 阅读:7860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78

用户10xxx78

37
2025-05-15 21:40

就没想过是因为国力不济所以赵王希望速战速决才换的帅

论语 回复 05-21 14:16
2024年中国粮食产量7亿吨,1950年中国粮食产量1.32亿吨。在农耕时代粮食产量基本就等于国力,工业化时代粮食产量也可以直观的反映国家实力。

用户10xxx78 回复 05-18 11:31
半斤对八两

我的名字有个王

我的名字有个王

30
2025-05-21 08:53

就这水平就别出来了,赵国就是因为拖不起了,才急需速战速决,谁知道用错人了,导致全军覆没,还秦军撤退,要是耗下去,觉得赵军后勤供应不上导致溃败

我的名字有个王 回复 王原原-- 05-23 06:41
哗变,胡说有个依据吧,那个历史里面写着快哗变了!不行就是不行,同等兵力全军覆没就他一个

王原原-- 回复 05-22 19:01
你要先搞清楚为什么全军覆没,不过廉颇在确实不会,毕竟马上都哗变了,肯定有一部分是算作投诚[微笑]

用户78xxx05

用户78xxx05

19
2025-05-24 09:16

其实根本原因并不是赵王信了谗言,而是赵国经济实力差秦国太多,国力拖不起了…… 赵国产量区在华北平原,跨太行山吕梁山向长平补给,损耗比秦国大得多。拖,赵国必败。打,不知道能不能行。所以赵王选择押上所有筹码梭哈

小小一虫子

小小一虫子

19
2025-05-16 19:51

秦国国力比赵国强,赵国耗不起了.

用户15xxx01 回复 蜘蛛 05-23 16:46
因为长平失败了,只能守城。智商正常的人都会提前想到,敌人围城后外面的粮食进不来,古时候耕地又都在城外,必须提前在城内储存足够多的粮食,打一年要储存一年,打两年要储存两年借粮很正常,智商不足的人才会觉得有问题!

蜘蛛 回复 05-23 16:12
长平兵败赵军被坑杀40w,少了40万吃饭的嘴,那么赵国为什么还得去借粮呢?你解释一下。

九分裤的辅助爹地

九分裤的辅助爹地

19
2025-05-22 00:50

麦丘之战史书里面就一句话,你从哪看到赵括是参谋?少看点营销号

用户15xxx01

用户15xxx01

17
2025-05-15 21:22

bug个屁,少看点乱七八糟的网文,没有任何记载赵括参与麦丘之战。

微風中的雨

微風中的雨

17
2025-05-21 17:20

赵孝成王撤换廉颇是想决战,赵括上任是带着十几万援军来的,说明赵王是想在战场击垮秦军的

微風中的雨 回复 05-22 12:06
其实虞卿已经给了很好的建议,但是赵孝成王一意孤行,完全不听

小帅 回复 微風中的雨 05-23 06:23
赵王那个时候刚刚继位,长平之战换将就是赵国已经撑不住了。

体育老师

体育老师

13
2025-05-21 14:57

你就没想过是赵国实在扛不下去了才换的赵括吗?你连赵国为啥换主帅都不明白还搁这叭叭叭呢?

用户15xxx01

用户15xxx01

12
2025-05-16 22:18

赵括参与麦丘之战,和赵国缺粮才换帅,都是现代不懂装懂键盘侠的意淫!长平至今两千多年。没有任何一个智商正常的人说过赵括的好话。

东方明月

东方明月

12
2025-05-21 20:34

添油战术是大国的手段,不是中等国家赵国可以运用的,如果赵王英明,不应把目光放在上党,应该派赵括从其它区域攻击秦地,同时,许利匈奴让其攻秦北,败秦只是时间而己。

东方明月 回复 05-24 19:21
看来你还是一个喜欢全款购物的优质客户[呲牙笑]

就体验一下 回复 东方明月 05-24 20:40
那别人也可以和秦国联手,毕竟大家都知道见软柿子捏。

用户10xxx99

用户10xxx99

12
2025-05-24 14:15

你不知道的是秦王一边假意和赵国议和,一边国内紧急征调三十万上前线吧?赵王这逗比是啥都不干

花雨满天

花雨满天

11
2025-05-21 20:19

其实还有另外一个方面,赵国也面临很大压力!所以才想决战。考虑到这算是决定国家命运的一战,赵国的做法错了。不能胜,也决不能惨败。

rain_fine

rain_fine

11
2025-05-23 16:42

被围的是赵括亲自带的重兵团前锋部队,并不是全部。除了嘴炮还有赵王不可以亲自上前线?

用户11xxx01

用户11xxx01

11
2025-05-21 17:53

秦国补给线长,消耗大

shiki

shiki

11
2025-05-21 22:12

打仗拼的就是国力,秦国当时是走的水路运粮,压力比赵国少多了,而且秦国的地理位置太优越了,赵国打仗还得防止其他国家事后偷袭(燕国确实偷袭,只不过被打回去了),而秦国则顾虑要少很多,综上,长平之战赵国基本上必败,只不过赵括当主帅败得特别惨,直接送了四十万人头

赵军

赵军

10
2025-05-21 14:05

当时赵括是青年将领,20年前还是小孩子吧。

才华大道

才华大道

10
2025-05-21 17:06

真正的Bug是赵王,能让一个毛头小子来指挥一场国运之战,实在无法理喻!

用户12xxx97

用户12xxx97

10
2025-05-21 10:40

赵括麦丘之战出自哪篇小说?没有查到任何出处!

亂世ャ无双

亂世ャ无双

10
2025-05-21 17:41

大哥,你是不是搞错了?当时是赵国没粮草了,不是秦国,赵国去借粮草,其他国家根本不肯借,赵王才催促赵括速战速决的。

幸福的心

幸福的心

8
2025-05-22 08:27

赵国不入秦国底子厚,根本扛不住了。不能因为这一战全国人都饿死吧。

老马迷途

老马迷途

7
2025-05-21 19:15

小朋友,正是因为赵国耗不起才这么操作赌一把的!打仗其实打的是国力!

闲庭信步

闲庭信步

7
2025-05-21 20:25

小编不读经史,放空炮!长平之战近三年,赵国经济崩溃,粮食短缺,借粮无果!廉颇坚守,凭啥赢?结果是断粮,全军覆没!

用户15xxx01 回复 05-21 23:06
你还是少看点乱七八糟的网文吧!没有任何正经书写着赵国缺粮耗不过秦国,真不知道哪里来的脸说别人!

我的世界 回复 05-23 14:29
你才是放空炮,秦国也经济崩溃,也无处借粮。廉颇坚守是能赢的,只是赵王自己好日子过惯了,不愿意耗了而已

不烦

不烦

6
2025-05-21 17:28

没什么文化就不要出来叫了

用户56xxx25

用户56xxx25

6
2025-05-21 19:31

笑死了

手游阿柒

手游阿柒

6
2025-05-23 13:40

我笑死了哈哈哈哈哈哈哈,不是这种沙币营销号真的骗傻子这么简单?麦丘之战是赵括他爹赵奢打的!麦丘之战是赵括他爹赵奢打的!麦丘之战是赵括他爹赵奢打的!太蠢了我真的笑死了[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种花的兔子

种花的兔子

5
2025-05-21 19:40

事后诸葛亮,事前……

用户15xxx60

用户15xxx60

5
2025-05-21 13:57

当时赵也吃力

Mickey

Mickey

5
2025-05-22 00:50

就是因为大领导不满意廉颇的作战,谁来都一样。你还敢跟老板叫板不成?

不好起名字

不好起名字

5
2025-05-23 09:32

什么蠢人都敢说历史了?麦丘之战是赵奢打的,您敢给安到赵括头上?

神柒

神柒

4
2025-05-21 17:25

这四十万赵军给李牧就好了

雾羽 回复 05-21 22:32
李牧那时候跟赵括年龄相仿,且当时也就是员小将,还在北疆军中呢;李牧成名是在中年时期。

雨后阳光

雨后阳光

4
2025-05-22 08:25

其实就是赵国粮草后勤压力太大,赵王逼着廉颇主动出击,廉颇不听。换了赵括,赵括只能硬着头皮听主子的,结果就是赵括成了背锅侠。

成住坏空

成住坏空

3
2025-05-21 20:44

二十年前赵括,我想知道赵括牺牲时候多大

bhml001

bhml001

3
2025-05-21 21:30

老板要打决战,上一个不听话的被撤了,你去了能不打?

用户53xxx85

用户53xxx85

3
2025-05-22 09:42

当时,两国都因粮草补给困难而陷入两难。首先沉不住气的是赵国,赵括就是带着主动出击的任务前来。再加上秦国封锁了白起接替主帅的消息,大战的胜利天平当然倾向了秦国!

张宽庆

张宽庆

3
2025-05-22 17:39

小编还没睡醒吧?廉颇要是能赢,还有赵括什么事?赵括二十年前就打败了齐?那时候赵括恐怕还在吃奶吧?

用户12xxx30

用户12xxx30

3
2025-05-23 13:32

竟然还有这么多人给赵括洗的,赵括不死都可以认定他是赵奸,身为一军统帅冒然出击,大营不要了,后路也不要了,二万秦军就能占了赵军大营,五千秦军就能将赵军一分为二,可以说赵括完全不了解地形。而赵括怎么应对的?不是立即突围、也不是合军,而是筑垒把自己圈起来,就是一头猪都知道被围要跑路,把自己圈起来坐视秦国征发新军、完善包围圈是什么鬼?赵括突围发生在什么时候,粮尽粮尽粮尽,特么的不是粮尽这小子不会突围的。楚云飞说就是五万头猪,你也抓不完啊!

司徒有虚名

司徒有虚名

2
2025-05-22 02:02

战场形势不一样,攻守对象变了

竹风

竹风

2
2025-05-22 15:42

赵括打了什么胜仗,胡说八道,前二十年,他还在穿尿不湿,小编可以切腹自尽了,上党十七城,分楚五,魏五,反韩五,赵可以用接壤的城换,合击秦,有什么难的,天天分析个毛线,赵王乐色,鉴定完毕

午夜兰花

午夜兰花

2
2025-05-21 21:13

守?这四十万大军一天的粮草需要多少?守的话不知道是谁先顶不住

云梦泽

云梦泽

2
2025-05-21 23:20

这是两国消耗战,赵国拖不起了

王的戒指

王的戒指

2
2025-05-22 13:13

赵王才是内奸[呲牙笑]

够花就行

够花就行

2
2025-05-22 12:52

长平之战赵括才30岁,你说他10岁就指挥军队打赢麦丘之战[抠鼻]

martian

martian

2
2025-05-21 22:06

两国大军都已经耗了几年了,都很苦,赵国国力更差,更需要改变。

做你该做的!uuui 家ui

做你该做的!uuui 家ui

2
2025-05-22 09:51

这一战如果赵括败了,能做到战略撤退也行,可惜把精锐扔那了

Simmer

Simmer

2
2025-05-22 15:09

郭开才是最牛的那一位

用户10xxx62

用户10xxx62

2
2025-05-23 06:19

三十年前赵括打赢了麦丘之战?第一,二十年前赵括多大了?

虫族男神

虫族男神

2
2025-05-24 16:00

看下梦梦道人的长平之战你会有颠覆性认知

用户10xxx43

用户10xxx43

2
2025-05-24 16:29

最重要的一点,变法后的秦国相当于启动了战时动员机制,全国都在为战争服务。

一蕉被蛇咬

一蕉被蛇咬

2
2025-05-22 07:38

赵王用赵括换下廉颇,赵括就只有进攻这条路了

追星赶月

追星赶月

2
2025-05-22 16:34

长平之战不是单单一场两支军队的战争,更是一场秦赵两国全方位的战争,除了战场上的军队,还有政治、外交、谋略等全方位对抗,这个更能凸现白起在战国时期远超其他统帅的能力。

一等毅勇侯

一等毅勇侯

2
2025-05-21 21:35

你觉得为什么赵王要换掉廉颇?为什么赵括要主动出击?根本原因就是赵国后勤耗不起了,继续耗下去,先崩盘的一定是赵国,而且是再无还手之力,直接灭国。

美哥已经注销

美哥已经注销

2
2025-05-22 13:03

这场战争,赵国就是把主将换成白起,输的概率也是很大。毕竟两国的国力相差太大。

用户10xxx32

用户10xxx32

2
2025-05-22 14:01

其实这个长平之战很简单。就是赵括轻敌冒进被秦军分割包围。但是赵军是大兵团冒进被包围。说白了就是看单兵素质了!不怪赵括

。。。

。。。

2
2025-05-22 13:01

一定你个屁,举国之战,谁不知道重要性,稳妥肯定是第一位的,如果能守住,谁会贸然出击?当时的态势是秦强赵弱,秦国的综合国力远大于赵国,可以持续僵持下去,虽然到最后,秦国粮草肯定接济不上,但是那之前,赵国早就饿死了。赵王就是坚持不下去了才换人力图最后一搏。没有人是傻子

Chineselong

Chineselong

2
2025-05-22 13:05

没有经济支持的战争,你说结果会怎么样?双方几十万大军对峙,一天的柴米油盐要多少钱?赵王不是不知道应该怎么打,而是前线要的钱粮他拿不出来了。秦王急,也是因为太烧钱,但是秦王还能拿出来,只是想少烧点钱粮。赵王是真心拿不出来了,不然都坚持几年了,干嘛冒险?赵括是冒险家,他想赌一把,万一不败,一战封神,但是却落实了白起战神的封号。

我的世界 回复 05-23 14:31
秦王不是还能拿出来,而是秦王坚忍,手下贵族全是军功爵上位,可以上下一心,咬牙坚持。而赵国贵族骄奢惯了,坚持不下去才输掉了

用户45xxx04

用户45xxx04

2
2025-05-22 11:16

赵都断粮了怎么守,网友都是拍脑袋的,赵王吃饭都成问题了,其他人呢?战争开始的时候秦就是以东出争天下为战略的,怎么可能退,秦有当时天下粮仓巴蜀之地!廉颇把防线都丢完了只能被动守,在网友眼里成了主动自宫守,换谁都没有用,赵国必输,从政治战略,经济导向已经输了,无解的

红茶不能撒

红茶不能撒

2
2025-05-22 09:03

有没有可能是哪怕廉颇给秦军挂了一身debuff,耗不起的还是赵国?

ylh

ylh

2
2025-05-22 08:53

就没想想是不是因为国内情况和外部环境逼着赵国拖不起了这个可能性吗。当时赵国国内可以调动的青壮几乎都上了长平战场,经济生产能力大打折扣粮草淄重补给艰难,山东其他几国坐视两虎相争,燕国更是做着趁火打劫的打算。赵孝成王其实已经快提供不了前线对峙的物资了,在耗下去一样是死局,主动出击反而还有死中求胜的可能,可惜赌输了而已。

我的世界 回复 05-23 14:26
你想多了,当时双方都托不起了,秦国补给线更长,关中多山,粮食更少,更托不起。但是秦国人意志力更强,更能忍,更坚持。而赵王与各大贵族就不行了,所以才败了!

ylh 回复 我的世界 05-23 17:34
没想多啊,你说的这个就是赵国国内情况的一部分啊,权贵也是赵国人之一啊。

scg

scg

2
2025-05-22 12:38

魂穿马谡,多死点人,还有机会,诸葛亮已经给了标准答案,当个钉子就行。魂穿赵括,你最好把韩信也带上,没有人能稳赢白起。为啥带上韩信,我只想知道他能谁更牛

tb77069896

tb77069896

2
2025-05-22 11:51

看把一个一个能耐的,都是人云亦云,各自站队而已,,很简单,能把赵国拖垮,干嘛不要脸的想方设法要把廉颇搞下课?坐等赵国没米了不好吗?还特意去给赵国支招,我们怕死了赵括赵将军,,他来了我们秦国一定输,,,呵呵,

用户18xxx11

用户18xxx11

2
2025-05-22 20:08

因为赵国的粮草也不撑劲了,要不然也不会把廉颇换了

胜负手

胜负手

2
2025-05-22 16:48

评论前一定好好看史书,廉颇被换,恰恰是赵国的粮食没了(不仅仅是赵国军队没粮了更是整个国家没粮食了),打不了防御战,持久战,所以才选用进攻类型的主将赵括换下廉颇

铁佛

铁佛

2
2025-05-25 01:35

首先赵国缺粮,几十万青壮打仗严重影响生产,但是秦国国力强,又有都江堰保障粮食。后期秦国连十五岁的少年都拉去把赵军的粮道断了,不决战赵军也得饿死。

fighting加油

fighting加油

2
2025-05-24 09:36

没有bug,两国长平战力,硬碰硬赵国必败,所以廉颇坚守不出。非要硬碰,别说赵括,廉颇李牧也会输。

人生在世

人生在世

2
2025-05-23 21:09

后人说长平之战好像都有一个固定思维就是赵王和赵国大臣都很愚蠢,所以会中秦国的离间计,用只会纸上谈兵的赵括替换了经验丰富廉颇,实际情况是秦国自商鞅变法后兴修水利,重视战功,以致秦国兵精粮足,而赵国地处四战之地,长年征战,无力久守,用赵括不过是倾全国之力的最后一博罢了,即使胜了秦军可以全军而退,不伤筋骨,继而卷土重来。而赵国根本经受不了几次。

用户13xxx06

用户13xxx06

2
2025-05-24 17:10

秦不仅国力碾压赵国,基建水平也碾压赵国,往长平运粮甚至比赵国运输成本更低。耗不起的是赵国。廉颇的战术就是等死,所以秦国喜闻乐见都懒得派名将坐镇。赵括走马上任带来了赵国渴望的转机∶秦军兵力没有优势的情况下包围,赵军向任何方向突击都能形成局部优势,秦战线摊的太大补给困难。如果没有秦王河内郡“赐民爵各一级,发年十五以上悉诣长平”的all in式动员,败的就是白起了。只能说赵括低估了秦国的战争潜力,以为秦国拿出全部家底时秦国又曾兵20+%。而赵国却真的山穷水尽不法匹配秦国的“上强度”了。从战后白起对赵括的评价,赵括未必不如白起,肯定碾压廉颇,比后来的李牧之前的吴起没法定论,但战国前四毫无疑问。至于廉颇,战国前10肯定排不上。

mrLiu

mrLiu

1
2025-05-22 16:11

你为什么觉得秦的补给不如赵?

青鸿

青鸿

1
2025-05-21 17:26

那是他爹马服君

小许不要老婆了

小许不要老婆了

1
2025-05-22 23:41

祖宗惯例,出事了总要有人背锅

174000g

174000g

1
2025-05-21 23:10

赵国国力也撑不住了

用户11xxx23

用户11xxx23

1
2025-05-22 06:30

有没有可能赵国先饿死?

tb77069896

tb77069896

1
2025-05-22 11:58

不要说什么赵括是赵王逼他进攻,,一个大将一场大战能不能打,打不打得赢他真的是白痴,看不清楚的,廉颇白起为啥地位高?一个一接触就变阵严防死守,一个邯郸之战打死抗命不领兵,,这才是威将天赋!

tout

tout

1
2025-05-23 18:43

因为赵国再拖打不了军心涣散,没粮了所以打决战了。

用户21xxx27

用户21xxx27

1
2025-05-23 14:04

赵国已经撑不住了,谁去都一样,死局

大后方

大后方

1
2025-05-23 13:07

这不是何不食肉糜吗?赵国就是因为耗不起了才发动战略决战的,你说继续耗就能赢[捂脸哭]

刘利江Rivers

刘利江Rivers

1
2025-05-24 20:07

当时赵国已经倾尽全力了 撑不下去了只能拼死一搏

浪漫沙加

浪漫沙加

1
2025-05-23 11:48

到底是谁缺粮?没弄清就在这瞎编

用户11xxx23

用户11xxx23

1
2025-05-24 15:37

俗话说兵马未动 粮草先行,战国时代数拾万人的人吃马喂就是一个巨大的负担,赵的粮草压力更甚于秦,正是重压之下加秦之反间计赵王才作出了弃廉颇而用赵括的致命决策

坤厚德载物    141319

坤厚德载物 141319

1
2025-05-24 17:53

一统之势不可阻挡

曲金烨

曲金烨

1
2025-05-22 18:07

现在看到的情况和实际会有出入!但有一点可以肯定,那就是赵国也耗不起了,进攻是赵国整个朝廷的决策,赵括是执行者!就和后世的明清松山之战一样,洪承畴不想进攻,至少不想全力进攻,但明朝朝廷耗不起了,马上破产了,逼洪出兵,最后全军覆没

用户11xxx01

用户11xxx01

1
2025-05-21 22:27

也许应该用骑.兵不断干拢秦军后方,特别是粮草,等秦军后退再追杀。

潋滟千波

潋滟千波

1
2025-05-22 12:01

廉颇就是搞不定才被换的,问题只在于换谁能赢,如要是默认必败那用廉颇可能可以止损,但是赵国想的是怎么赢。

nvgifts

nvgifts

1
2025-05-22 17:32

屁历史都不懂在这歪歪,赵国缺粮,找齐国借,齐国不借,才用赵括换下廉颇,以求速战,根本就没军粮让廉颇混吃等死

扎心了你个老6

扎心了你个老6

1
2025-05-21 23:41

知道赵奢吗?是善用骑兵,更是善用奇兵的名将。赵奢本来是贵族人物,是赵武灵王兵改时期的参与者,赵国内乱时武灵王饿毙,挥下重臣都害怕被政变后清算,纷纷逃亡齐、燕等国,赵奢归国后没有得到重用,当个小税官,后来得罪贵族反而又进入赵军政体系,因为他参与了胡服骑射军改,非常了解骑兵战法,两次用奇兵,以少胜多破强敌,其中最有名的阏与会战,长途跋涉破秦军,打的就是信息差、攻心战术!赵括虽然有点军事思想,但是没有怎么参加过基础实战,赵奢生前提醒,不能让赵括为将,为将则来日必然成大患!赵括换廉颇,即说明年轻将领不了解赵国军队的优势,同时也是赵王平庸,就不知道采用赵武灵王的用兵方法,用十万轻骑借道河套平原,奇袭秦国马场,只骚扰不破城,秦国边疆告急就会重新固防,不会再往前线增兵了,廉颇的正面战场压力要小很多

沂蒙

沂蒙

1
2025-05-22 14:36

赵王也想用廉颇的坚守之策的,但是国力差别太大,秦国后方确实也压力山大,但是,赵国更甚,国都都已经人吃人了,换你是赵王,你咋办,硬抗,秦国难受,但是赵国一定先崩溃,只能主动出去拼一把了,然后输了,真不怪赵括,换谁都不行

猛兽大哥

猛兽大哥

1
2025-05-22 06:09

赵国大军在外国内不稳,粮也供不上,说白了就是国家不是一条心,,秦国,秦王亲自劳军,起用不想用的白起,十六到六十的全部征兵,秘密走山炉增兵,,用几万人为饵诈败骗赵国追击,而赵括不能制,,最后吧他们都渴死

收破烂的老头儿会打羽毛球儿

收破烂的老头儿会打羽毛球儿

1
2025-05-22 15:17

在这瞎逼逼,不拿赵王当人看!是廉颇想龟就龟吗?是赵括想莽就莽吗?

时光抹去了记忆

时光抹去了记忆

1
2025-05-22 09:08

本质上其实就是赵孝成王自信的认为赵国和赵军的实力应该是在秦军之上的,错误的认为是廉颇能力不足!其实粮草对双方都是巨大的挑战,明显就是秦军也快耗不起了,就开始散布谣言,替换掉廉颇!

恋家的鱼

恋家的鱼

1
2025-05-22 17:03

如果赵孝成王不换掉廉颇,长平之战的结局,不一定是秦国由于粮草补给而选择退兵,更大的可能性是赵国因为国力不足以支撑战争而政权崩溃。毕竟秦国只是远,而赵国是穷

殷邦明

殷邦明

1
2025-05-23 11:39

扯犊子呢 廉颇也几乎不能赢,只是困兽之斗,赵括也没办法 只能破釜沉舟 可惜失败了

梦魇之痕

梦魇之痕

1
2025-05-23 23:00

赵王为啥要换将?因为廉颇死守不出,换了将不管是谁都要出兵,这点不用论。赵括最让诟病的是,轻敌冒进,被围了却龟缩不出,几十万军队啊!就算大溃败,也有一半能逃回去,将士不肯用命就是主将无能,虽然赵王犯了临阵换将的忌讳,他身为主将却察觉不到这点就是无能

倚天照海

倚天照海

1
2025-05-24 12:24

麦丘之战是赵奢打的吧???。。。??

用户10xxx96

用户10xxx96

1
2025-05-23 20:49

其实赵王让廉颇守下去,秦军必退。现在有很多人想为赵括翻案,都是些想标新立异的键盘侠。长平之战赵国确实粮草告急,但并没有到溃败的程度,秦军粮草也没有好到能胜利。而赵王就跟键盘侠觉得魏延子午谷策是神策一样,搏一博单车变摩托,这一搏把家底都赔进去了。证据就是秦军跟廉颇对战一直不用白起,赵王中计马上偷偷换上白起,记住是偷偷地。打仗是有章法的,遵循章法的就算输了也不可能连退路都没有。而赵括马谡子午谷计谋都属于赌博性质,高手绝对不会使用

孤儿任豚亖光啦

孤儿任豚亖光啦

1
2025-05-22 19:58

全是马后炮

平头哥

平头哥

2025-05-25 06:24

赵国是粮草补给不行了才换赵括出击的

猜你喜欢

柚稚说历史

柚稚说历史

道尽千古往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