成都武侯祠我先后去过4次,硬是没看出问题在哪里。 后来看到一张图片,恍然大悟。

封尘说历史 2025-05-27 22:14:21

成都武侯祠我先后去过4次,硬是没看出问题在哪里。 后来看到一张图片,恍然大悟。 在成都武侯祠关羽殿里面,竟然有周仓的塑像! 周仓这个人根本就不存在,在三国志里面没有他,在裴松之的注解里面也没有他。最喜欢吹嘘蜀汉的汉晋春秋,里面也没有他。 他是一个虚构的人物。 第一次出现是在三国志平话里面! 罗贯中写三国演义的时候,就把这个角色写进去了。 有人说,史书上面没有的人不代表不存在。 我真搞不懂这是什么样的逻辑! 100%的史盲呀! 史料里面都没有他的名字,他是怎么存在的呢? 关羽身边,确实会有护卫,但100%不可能是周仓。 有人说,难道他身边的侍卫,不可能有一个叫周仓的人吗? 这样的巧合,概率为零!

确实应该按照史书来排的,毕竟史书没有记载,约等于不存在,至少是籍籍无名,你又凭什么把他排到名人行列中?这是很严肃的问题,不是写小说,拍戏

史料中不存在,但三国演义中存在,民间传说中存在的啊!谁说武侯祠中的存在一定要符合历史?一定要在历史中找到名字?关羽之所以被称为武侯关帝,依据不是史料记载,而是大家耳熟能详的三国演义啊!

没有周仓怎么衬托赤兔马?话说周仓每天扛着青龙偃月刀跟着赤兔马奔跑,关二哥就想也找匹千里马给周仓骑乘。找来找去,只找到一匹日行八百里的黑兔马。这回红脸的关二哥骑着赤兔马,黑脸的周仓骑着黑兔马,倒也挺般配的。只是每天下来就差了二百里,这可不是个事吖。周仓想了想,关二哥送的黑兔马可不能丢吖,只好把那黑兔马四马攒蹄地捆起来,用青龙偃月刀扛起黑兔马,再大步流星地跟着关二哥和赤兔马跑起来。

0 阅读:17857

评论列表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44
2025-05-27 23:13

100年后,史书里有孙中山、毛爷爷的名字,缺没有你的名字,所以你根本不存在!你是个虚拟人~[滑稽笑]

用户16xxx68 回复 05-28 18:24
史书没有你的名字,说明了你就是一个普通百姓,换一个说法就是你一事无成的人

拉鉤Ω一百年不會變 回复 05-28 12:09
1000年后,突然有小说提到你的名字,说你徒手接核弹,就问你自己信吗?

Axiubolei

Axiubolei

44
2025-05-27 23:08

史料里面有你爷的名字吗?没有吧,那你是怎么来的

我的世界 回复 05-28 12:40
你爷爷名字在三国演义里吗?

拉鉤Ω一百年不會變 回复 05-28 12:39
说错了,对于我们来说《三国演义》是史料,但研究对象是元明时期的社会风向,军事理论,文化习俗。让现代人再写三国演义,估计曹操就是主角,然后为了解救各位女主角而走上了争霸路,关羽陈宫都女扮男装,阿满得不到的白月光。史书没说,你敢说这不是真的?

用户15xxx59

用户15xxx59

27
2025-05-28 14:59

关老爷有个扛刀的很正常。名不见经传不等于不存在,比如李莲英,史书上能找到谁操刀割了他小鸡吗?但这个人一定有

啥事 回复 05-28 18:20
你为什么非觉得有个人帮汉的关羽扛着宋朝的刀?

肖华 回复 啥事 05-29 01:25
因为是听明朝人说的。

Yuphy

Yuphy

20
2025-05-28 12:13

除了武侯祠还有龙王庙…龙王何在

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

力拔山兮气盖世时不利兮骓不逝

17
2025-05-28 19:40

马谡:就因为街亭就不让我有名字吗? 征南方针还是我制定的怎么没人说

kkndx2000

kkndx2000

14
2025-05-28 19:42

本身就一乐子,你们还当真了。 刘备墓就在武侯祠内,这里应该叫昭烈陵才对。没理由臣子还大过主公。 还有陈到也没有,说明这是妥妥的三国迷。

用户56xxx16 回复 05-28 22:54
武侯祠大门口挂的匾是汉昭烈庙,里面的匾才是武侯祠。

用户91xxx37

用户91xxx37

12
2025-05-28 19:02

这样说,二郎庙都要被拆掉

天乙斗

天乙斗

12
2025-05-28 16:14

历史形象,文化形象,民间形象,三者有侧重,并且都得涉及,否则按照你的意图去复原历史,先去掉周仓,再摘了大刀,然后因为雕像不符合历史,因为历史没有记载,或者记载的不清晰,全部清出去。

用户10xxx21

用户10xxx21

11
2025-05-28 12:02

小便你怎么知道关羽的护卫百分百不叫周仓?如果小便你说不出关羽护卫的姓名,那又怎么肯定不是周仓呢?

乐乐乐乐呀

乐乐乐乐呀

10
2025-05-28 19:40

庙和祠堂呢能一样吗?你说你家墓里埋的是孙悟空能行吗?

forcewoo99

forcewoo99

10
2025-05-28 16:45

有各种流传,三国演义不过是最后做了个汇总总结,就像西游记也是把各种传说汇集在一起的

用户14xxx13

用户14xxx13

10
2025-05-28 19:07

武侯祠里的解说明确写了,里面有多少多少(不记得了)真实人物及三位虚构人物塑像,其中就点名了周仓。看来你去了四次也白去了啊

天河一号

天河一号

9
2025-05-28 08:30

没有协助刘备收汉中立下汗马功劳的法正!

真实世界研究

真实世界研究

9
2025-05-28 15:38

胡说八道, 在隋唐时候就被封为关帝了,那时候哪来的三国演义

落叶

落叶

8
2025-05-28 12:51

尽信书不如无书!

肃静

肃静

7
2025-05-28 11:35

历史这玩意你别太较真,一较真你就输了。

欻欻 回复 05-28 17:10
相对来说,三国志可信度更高点,毕竟作者陈寿生于233年,死于297年,经历了蜀汉后期到西晋(266-317年),且成年后大部分时间生活在西晋

动漫专属 回复 欻欻 05-28 19:25
好比选择题只有一个选择项,可信或者说只能信,别无选择。说句不好听的话:就算是新闻联播上面的新闻,也只能信80%

 ( ̄o ̄) . z Z

 ( ̄o ̄) . z Z

6
2025-05-28 19:42

正史里没有的人多了,他们就不存在了?

季节

季节

6
2025-05-28 17:54

一本“三国志”,让我明悟“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各人的爱恨情仇,各人自己守护。对人诚实,大多数结果就是自残。对人善良,但不能付真心,付真心的最终都被榨干。与人交友,必须先绑上利益,否则一旦需友出力,必然友尽!

流氓的低音鼓

流氓的低音鼓

6
2025-05-28 16:56

信仰之力,已经是个祠了,太唯物就迂腐了。这么说城隍庙里的算啥?

啥事 回复 用户10xxx47 05-29 06:41
不然呢?

用户10xxx47 回复 05-29 02:20
全国各地几乎每个城市都有城隍庙,全民迷信呗?

用户12xxx60

用户12xxx60

6
2025-05-28 15:28

太武断了!

武寒旭

武寒旭

6
2025-05-28 16:51

一个景点而己,他不重要。如果曹丕司马懿他们宗的统治长久一些,比如300年,那么现在武候是武王就是曹操,关老爷说不定会跪外面。历史这玩艺不是这么玩的,你们整的那是演议评书。

爱吃萝丝

爱吃萝丝

6
2025-05-28 12:50

关羽总得有个捧刀的,除了周仓,应该就数廖化和关平

用户10xxx21 回复 05-28 15:33
连刀都不存在,哪里来的扛刀的。

阳怼天 回复 05-28 15:11
坐骑上不是有个得胜钩吗,挂武器的[捂脸哭]

用户43xxx93

用户43xxx93

5
2025-05-28 17:05

史书上没有的人不代表不存在,这话没毛病呀,文章的观点暂且不谈 ,小编你祖上八代在史书上有吗?难道都不存在!

用户99xxx87

用户99xxx87

5
2025-05-28 19:31

关兴,张苞,张南,冯习都挂的太早了,要是梦过的久一点,蜀汉也不至于无将可用。

wyt19821218

wyt19821218

5
2025-05-28 20:09

我们就习惯看关公后面站着周仓!跟历史无关!再说了,有历史记载的就是存在的?那朱元璋鞋拔子脸在历史书上待的时间还不够长吗?那地动仪让我们自以为是的牛逼了多少年?那三星堆颠覆了多少专家对历史的认知?借用屎骡的一句话,我的进球都是有视频记录的!历史,呵呵,别当真!了解中国近代史苦难史发展史比啥都重要!

用户10xxx47 回复 05-29 02:57
是的,一些蠢才总是拿着《三国演义》的情节,去对比《三国志》煞有介事的胡说八道,真是笑话!“演义”本来就是小说、艺术加工的作品,《三国志》是史书,拿艺术作品去跟史书较真,是不是可怜的蠢材? 而且,史书就是真实的吗?所谓史书,都是后朝、后后朝的人去记载前朝、前前朝的事,后朝统治者对前朝的故意、恶意丑化,你能确保没有虚构事件?而且,一个朝代上百、二三百年,历史人物说过什么话、做过什么事,作者能保证所记录的事、话全部都是正确、无误的?

黎黎黎

黎黎黎

5
2025-05-28 19:56

这个民间的东西就不要过于认真了,比起周仓来说,貂蝉这个人物更加不存在,这又影响她牢牢占据中国古典四大美人的地位了吗?

ixwg

ixwg

4
2025-05-28 19:05

逗比,人家是武侯祠,不是诸葛亮博物馆。

大米

大米

4
2025-05-28 14:59

很多关帝庙中都有周仓随侍

用户10xxx71

用户10xxx71

3
2025-05-28 20:08

历史书上不会有你爹的名字,难道他也不存在?

_随心所欲_自由自在

_随心所欲_自由自在

3
2025-05-28 16:29

按这个理解,所有的佛教寺庙都应该拆了重建。

啥事 回复 05-28 18:22
就应该直接拆了建公园

郭大叔

郭大叔

2
2025-05-28 09:36

逗比,土地庙里的土地是哪个时代人?玉皇庙的玉皇大帝又是哪个时代人?福建的妈祖又是哪个时代人?哪本历史记载了?

地狱雷光杨永信 回复 05-28 10:52
妈祖还有身份证呢[哭笑不得]

林殊

林殊

2
2025-05-28 12:14

胃炎呢

殇 歌

殇 歌

2
2025-05-28 23:28

龙王庙里的龙王瑟瑟发抖!按你这么说,谁见过龙王下雨?

用户10xxx30

用户10xxx30

2
2025-05-29 06:29

关羽能成为武圣,考的是史料记载吗?

闻谦

闻谦

2
2025-05-28 19:05

历史上关羽用槊的,把刀也拿走吧

青春已逝只有回忆

青春已逝只有回忆

2
2025-05-28 16:16

所谓演义都是径过加工美化过的!

新鲜老腊肉

新鲜老腊肉

2
2025-05-28 16:10

作者,你三国得远。。高。。。。高祖在史书上有名字吗????你是怎么存在得???

喜洋洋

喜洋洋

2
2025-05-29 03:22

三皇五帝是历史还是传说

壹十叁

壹十叁

2
2025-05-28 22:43

咋了?花果山必须要有孙悟空?雷峰塔必须要有白蛇?你到底懂什么叫历史吗?你就只会拿你那些偏颇的历史知识刷存在?

用户14xxx69

用户14xxx69

2
2025-05-29 00:03

史书一定就是正确的?

茶博士

茶博士

2
2025-05-28 19:31

人民群众喜闻乐见。

用户10xxx47

用户10xxx47

2
2025-05-29 02:40

首先,网上常见一些蠢才拿着《三国演义》的情节,对比《三国志》煞有介事的胡说八道,一本正经的以为自己非常睿智、聪明,实则书呆子一个,真是笑话!什么叫“演义”?就是小说、艺术作品啊!《三国志》是史书,史书都是后朝、后后朝的人去写前朝、前前朝的事,即使排除后朝对前朝的政治意识形态偏见故意丑化,你能保证所记录的事、人物曾经说的话全部都是正确、记载无误的? 其次,盘古、女娲、玉皇大帝、观音菩萨、孙悟空、龙王庙、城隍庙、土地庙、貂婵……,有谁见过?哪一个真实存在过?影响老百姓们的信仰、供奉了吗?是不是全国供奉这些的建筑物都要拆掉?写这些人的书刊都烧掉?

forcewoo99

forcewoo99

2
2025-05-28 16:44

一本演义,害死多少人

西凉董卓

西凉董卓

2
2025-05-28 23:32

庙里塑的很多都是不存在的人啊,这有什么好奇怪的?

咕噜的主人

咕噜的主人

2
2025-05-28 15:41

这不见得吧。史料不记,是他不够格。但,万一真有这么个人呢

贵族老爹只骂舔狗

贵族老爹只骂舔狗

2
2025-05-28 20:02

像你这么说,历史上也没有你的名字,难道你就不存在了?![捂脸哭]

用户26xxx90

用户26xxx90

2
2025-05-28 19:14

根据史实,关二哥哪有资格立庙

达Q拉

达Q拉

2
2025-05-28 16:10

信仰的是忠义。忠义有化身

Mr Tmsn

Mr Tmsn

2
2025-05-28 19:54

关羽用的很可能是马槊而不是啥八十二斤青龙人匚日女月刀

虎穴

虎穴

2
2025-05-28 21:34

玉皇大帝存在吗?观世音菩萨存在吗?

水杯

水杯

2
2025-05-28 13:13

最大的问题是没有法正

蓝凌

蓝凌

2
2025-05-28 17:40

姜维西侧第六,排名这么靠后啊

宁静致远

宁静致远

2
2025-05-28 20:34

太信史不如无史,考古发现第一个马镫就是马镫出现的最初时间吗?显然不是,而是在那之前必然有!

仙水忍

仙水忍

2
2025-05-28 18:41

你拜的如来佛祖是真实存在过么?

用户10xxx00

用户10xxx00

2
2025-05-28 23:37

清朝时,要把武侯祠的塑像增加,就把周仓加进去了。当时,随着三国演义的传播,别说塑像了,一些地方修的县志都把周仓当真人了。

用户16xxx58

用户16xxx58

2
2025-05-28 23:42

魏延功高,无处说理

愚人节

愚人节

2
2025-05-28 22:41

没周仓,青龙偃月刀平时谁扛着,关羽成圣后必须得配备这种人员,专职扛刀。

黎黎黎 回复 05-28 23:31
要说正史的话,根本就没有青龙偃月刀这个东西[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用户10xxx11

用户10xxx11

1
2025-05-28 17:02

历史断层

骂我必破财倒霉

骂我必破财倒霉

1
2025-05-28 17:08

不严谨啦[抠鼻],刘备殿居然没有阿斗[墨镜]

长春藤

长春藤

1
2025-05-28 16:19

有的庙里供奉着元始天尊。史书上不知道有没有?

殇 歌

殇 歌

1
2025-05-28 23:25

扯淡,首先这是庙,不是博物馆!其次,那盘古女娲都是传说中的人物,更没有科学考古证据证明他们存在过,那女娲殿,盘古庙是不是得拆?

阿诺

阿诺

1
2025-05-28 18:29

因为史料可以人为删除

星空

星空

1
2025-05-28 20:37

照你这样说,全部的庙、寺都得拆除,因为里面的神仙都是虚构的,不应该供奉的

有匪君子

有匪君子

1
2025-05-28 17:38

难道不是没找到阿斗?

Hey咩

Hey咩

1
2025-05-28 18:00

冷知识:有孙悟空庙。所以,孙悟空是历史上存在的对吧?

超污 妖 王

超污 妖 王

1
2025-05-28 21:01

几百年后 史书里也不会有你的名字 难道就说你没存在过这个世界里?

老子论道上帝小儿

老子论道上帝小儿

1
2025-05-28 15:09

关二那啥,一言难尽

用户18xxx47

用户18xxx47

1
2025-05-28 20:00

为啥三国里连姓带名都是两个字?复姓除外

哇哈哈哈哈

哇哈哈哈哈

1
2025-05-28 17:28

香火成神,本来不存在的,但经过人们的不断祭祀就会显现出来的。

勺量

勺量

1
2025-05-28 16:07

评论区确实难评[静静吃瓜]

乐乐乐乐呀

乐乐乐乐呀

1
2025-05-28 19:38

这标题就离谱,配享武侯祠的蜀汉名士,尼玛你见过皇帝配享臣子的?

铭扬华夏

铭扬华夏

1
2025-05-28 23:10

周仓,是历史无字,不是历史无人。你只能死后说历史—无人搭理!!

五行小学徒

五行小学徒

1
2025-05-28 17:42

请出周仓以后,某三国迷游玩武侯祠多次以后发现不对劲啊!周仓呢?周仓咋没有呢?原来周仓扛着关公刀战秦琼去了[捂脸哭]

静心

静心

1
2025-05-29 03:45

法正为什么不能配享昭烈庙?

用户10xxx12

用户10xxx12

1
2025-05-28 22:05

劝刘备取川的张松,定策取汉中的法正,都不配上榜??

脑瘫滚犊子

脑瘫滚犊子

1
2025-05-29 01:11

其实三国志是有周仓这个人的。只不过没有写名字。在关羽鲁肃单刀赴会那一传,那里面有一个侍卫和鲁肃争辩过,那个就是周仓的原型

建幢好房子

建幢好房子

1
2025-05-28 22:31

马忠?怎么还有马忠?是东吴擒住关羽父子的那个吗?

小白蛇

小白蛇

2025-05-28 07:36

扶了几十年的阿斗都没资格么?

葡萄美酒 回复 05-28 10:52
斗儿:我老子儿子都在,我在不在有莫子关系?

猜你喜欢

封尘说历史

封尘说历史

历史有深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