若干年前,襄樊市把名字要求改襄阳,报到地名组,没想到专家组是全票通过。 专家组考

憨豆大侠闯魔窟 2025-05-13 19:47:22

若干年前,襄樊市把名字要求改襄阳,报到地名组,没想到专家组是全票通过。 专家组考虑的是 “襄阳” 二字承载的千年历史价值。 自西汉设县以来,襄阳作为兵家必争之地,见证了三国鼎立、南宋抗元等重大历史事件,诸葛亮躬耕、刘备三顾茅庐等典故更是家喻户晓,而襄樊只是一个小片区的规划。 只不过伴随着1950年的发展,两个城区逐渐合并到一起,在起名字时,就直接将两者合并。 这种 “既回归传统又面向未来” 的思路,最终促成了更名决策的顺利落地。 从 “襄樊” 到 “襄阳”,这场跨越 22 个月的更名历程,不仅是城市居民的选择,更是对中华传统文化的守护,与新时代的时代发展所融合。

有很多地名变更导至后世无法分辩的例子,最明显的就是隆中所在地,南阳以前叫宛城,后来改名南阳,导至后人无法知晓诸葛亮隐居地到底在南阳还是在襄阳。襄阳并入襄樊后,后人只认襄樊不认襄阳,几百年过后,诸葛亮就真的无家可归了。所以,传承文化才能守住文明。

如今的地级市,相当于古代的郡。大襄阳地区叫襄阳市,毫无问题,古襄阳的核心区就是如今的襄城区;樊城,古代行政级别大多数比襄阳小,相当于一个县,把县名加入市名(郡名)有点不伦不类,何况襄阳市下辖樊城区,就是樊城的延续

0 阅读:36760

评论列表

飝䎇

飝䎇

74
2025-05-14 08:50

沙市改成了荆州。枣庄是不是应该改回兰陵,石家庄改回常山

只要精神不滑坡赢得总比输的多 回复 05-16 09:51
吾乃石家庄赵子龙

南海都尉 回复 05-16 00:38
正定是真定

用户10xxx25

用户10xxx25

46
2025-05-14 14:51

你不改过来,南棒的襄阳郡就可以向全世界宣布襄阳的古历史属于南棒的了

戒掉UC

戒掉UC

39
2025-05-14 11:43

樊城也很有名呀,襄阳在汉江南岸,樊城在汉江北岸,三国时隔江对峙几十年。

泉水叮咚 回复 05-15 00:07
弃新野走樊城,没听说过弃新野走襄阳的。

用户10xxx45

用户10xxx45

36
2025-05-14 06:08

作为一名襄阳人来说,专家组都是急功近利的人!本来是襄城樊城合成叫襄樊,更名后叫襄阳!襄阳的字面意思是襄城的南面!主要是南面近期发展历害!

怅然^_^ 回复 05-16 04:20
我说这地图怎么对不上,感谢

凡客 回复 05-16 04:35
樊城区因周宣王封仲山甫为樊而得名。与汉江(沔水)无关。

龍顏大悅

龍顏大悅

35
2025-05-14 22:46

何谓南阳?南阳在两汉时是仅次于洛阳的大都会,又是所谓的“南都″。。李白曾在《读诸葛武侯传书怀赠长安崔少府叔封昆季》写下“当其南阳时,陇亩躬自耕。”唐代诗人刘禹锡曾在千古名篇《陋室铭》写下“南阳诸葛庐,西蜀子云亭”的名句。难道都是赞南边的某阳吗?秦末置南阳郡,治所一直在今南阳市,只有短暂的迁至邓州,"宛″只是简称而以。然襄阳人巧舌如簧居然说当时叫"宛县″,更把一个南阳郡从未管辖的飞地一步步演绎成躬耕地这才叫厚颜无齿之徒!

赛项猎义定 回复 对方正在偷人 05-16 08:58
日本还取名东京呢,所以武则天就是日本的?东莞还取名长安呢,所以秦始皇就是东莞的?

对方正在偷人 回复 05-16 05:40
你要脸?那“躬耕于南阳”跟你襄阳有啥关系?

用户10xxx16

用户10xxx16

32
2025-05-14 15:24

襄阳和樊城合并,叫襄樊挺好的,非要改成襄阳,就如武汉,是武昌和汉口合并叫武汉市,非要把武汉改成汉口市就不合适。

早上好 回复 05-15 07:52
两地合并把一地直接改没了,然后说是为了别人好

三月顶心照溪清水自流 回复 05-14 23:31
既然三地各取一字,那就该叫“武汉汉”嘛?!难道“武汉”是简称?!

云淡风轻

云淡风轻

27
2025-05-14 10:58

你说归说,为什么非要扯上诸葛亮?和襄樊有关系吗

用户85xxx10 回复 05-14 23:44
和你们浙江有关系吗

七月流火 回复 05-15 08:38
有卵用,百家姓谁家祖上还没阔过

天乙斗

天乙斗

25
2025-05-14 17:59

三地并成武汉,襄阳樊城并为襄樊,荆州沙市改为荆沙——也就湖北喜欢搞些没意义的事情

赛项猎义定 回复 05-15 11:58
再不改过来,荆襄历史都被要南棒子抢走了

用户10xxx41

用户10xxx41

25
2025-05-14 15:55

我觉得临沂最应该改回古代地名琅琊。

宋辉 回复 05-14 20:04
临沂配不配得上叫琅琊还两说。沿时间线来说,上古三大良港之一的琅琊港在青岛市黄岛区,勾践灭吴迁都琅琊的琅琊也在黄岛,始皇帝四临琅琊送徐福出海也是在黄岛,甚至西汉初年琅琊王刘泽举兵反吕后时治所也不在临沂。临沂成为琅琊治所是到了东汉。东汉建武十五年(39),刘秀之子刘京被封为琅琊公。建武十七年(41),再立琅琊国,刘京进爵为琅琊王。琅琊国辖有琅琊等十三城。建初五年(80),刘京上书汉章帝,愿以琅琊国的华、盖、南武阳、厚丘、赣榆五县,换取东海郡的开阳、临沂两县,并将国都从莒城迁至开阳(位于今临沂城)。与其改临沂为琅琊,还不如把黄岛区(西海岸新区)改为琅琊新区更有历史传承

来飞你

来飞你

15
2025-05-14 19:24

你们大道理很多!反正叫襄樊你就是籍籍无名,叫襄阳你就是大名鼎鼎。你随意。

用户17xxx00

用户17xxx00

12
2025-05-14 17:05

襄阳和樊城都很出名啊

用户14xxx59

用户14xxx59

11
2025-05-14 17:30

大可不必,不管是襄阳还是襄凡,城市就在那里!不说别的,就说高速公路上的指示牌更换那就要花多少冤枉钱?

厚德载物 回复 05-16 01:10
换牌子,不是挣钱吗?

用户17xxx37

用户17xxx37

10
2025-05-14 15:08

地名也是传统文化的一部分,有历史大事名人秩事诗情画意的,恢复也不错。如网友所说,石家庄枣庄驻马店的,,,真不怎么样,改了好。

xwinb

xwinb

9
2025-05-14 20:22

写这样的豆腐块的和隆中(在汉江河以南差不多5公里)在古代也属于南阳的人,98%都是襄阳地区的人!

凡客 回复 05-16 03:43
东汉隆中不可能在汉江南岸,谁会在省会边上搞块邻市的飞地?

朕赐尔等六个核桃

朕赐尔等六个核桃

8
2025-05-15 22:50

豫有鄂邻兮,自前世已固然。 …… 豫有恶邻兮,襄贱恨宛 …… 豫有恶邻兮,虽九头犹未悔! …… 豫有恶邻兮,襄当樊人!

归海轩枫

归海轩枫

7
2025-05-14 14:22

还不是金庸先生的神雕侠侣

天堂的少女

天堂的少女

7
2025-05-14 20:54

谁知道朝歌现在是哪个市?朝歌,多优雅的名字,能恢复就好了

用户12xxx69 回复 05-15 07:59
驻马店

娑婆诃 回复 05-16 10:15
安阳“殷墟”就是朝歌旧址

淡化

淡化

7
2025-05-14 23:06

从此无樊城。

闲云野鹤

闲云野鹤

6
2025-05-14 16:15

那樊城怎么办?那也是千古名城,就沦为一个区域名了?

左行不辍

左行不辍

6
2025-05-14 17:06

其实襄城樊城还在,不过现在叫襄城区,樊城区。

cozy

cozy

6
2025-05-15 08:42

江苏人,86年出生于襄樊,爷爷给取名襄阳,有点前瞻的[滑稽笑]

谭纲:一生求一自由

谭纲:一生求一自由

6
2025-05-14 17:37

很多地名被乱七八糟的人和事胡乱改名,导致古今异名无法传承,割裂了历史,对中华文化的延续有着巨大的破坏,导致这些恶果的砖家们,是历史的罪人!

疾风知劲草

疾风知劲草

6
2025-05-14 20:30

希望宝鸡改为雍州。

用户14xxx27 回复 05-14 21:40
改陈仓更合适

zhan 回复 05-14 23:30
改成白斩鸡,知名度高太多了

蓝波

蓝波

5
2025-05-14 23:49

新野人只说下樊城,没有下襄阳一说。

用户14xxx92 回复 05-15 00:17
那是沿着古话来说的,毕竟中间隔着江水。古代来讲那就是天堑鸿沟难以逾越所以不说下襄阳。

笑着走下去

笑着走下去

5
2025-05-14 17:32

石家庄赵四,驻马店袁本初,包头吕布

用户13xxx27

用户13xxx27

4
2025-05-14 15:48

对,应该襄阳

用户75xxx12

用户75xxx12

4
2025-05-15 21:21

赵本山说的,你就是穿个马甲,还咋滴,襄樊就是襄饭,还诸葛亮的,臣本布衣,躬耕于南阳,苟全性命于乱世,诸葛亮自己说的,现在襄饭蛮子还在阿头山造假

潇潇暮雨

潇潇暮雨

4
2025-05-14 17:32

南京改金陵还是建康

龙歌 回复 05-15 00:32
南京已经不是首都了,没资格叫京

Feuyu 回复 05-15 00:30
建业

11不舍

11不舍

3
2025-05-14 16:28

中心广场立个郭靖铜像,底座刻上“侠之大者,为国为民”[赞][赞][赞]

菲佳 回复 05-14 18:37
一定要加上黄容。

用户17xxx31

用户17xxx31

3
2025-05-14 22:30

十堰为啥不改名武当市或者郧阳市?

fgygseu 回复 05-15 01:22
那地方不是上庸吗

WWIII

WWIII

3
2025-05-15 04:31

可惜襄阳最有名的襄阳牛肉面,实际上是樊城特产,本来叫樊城牛肉面,后来叫襄樊牛肉面,现在直接变成襄阳牛肉面,彻底倒反天罡

两杆大枪

两杆大枪

3
2025-05-14 16:08

襄阳汉代根本就不在现在的位置,而是在汉水以北

 乱放火炮 回复 05-14 18:25
襄阳一直在汉水南岸,北边是樊城互为犄角[抠鼻]

用户14xxx92 回复 05-15 00:12
山南水北为之阳,加上襄阳紧临汉江就认为他是在汉水北了吗?实则在襄水北,城南古河道——襄水河与汉江完全是两回事。

一等毅勇侯

一等毅勇侯

2
2025-05-16 02:55

兄弟,别硬装

phil

phil

2
2025-05-14 17:53

狗屁

钟点

钟点

2
2025-05-14 17:07

襄樊只是一个小片区的规划??难道襄阳比襄阳➕樊城更大?

用户10xxx79

用户10xxx79

2
2025-05-14 19:32

驻马店古时叫啥名字?

星光蓝宝石

星光蓝宝石

2
2025-05-14 20:15

宛城民科不答应

征程

征程

2
2025-05-14 17:36

襄阳应该修建一个郭靖雕塑

彼岸花开

彼岸花开

2
2025-05-15 12:41

如果把西安改回长安!不知北京会不会有压力![哭笑不得]

用户10xxx81

用户10xxx81

2
2025-05-14 18:31

樊城就这样没了

荷花爸

荷花爸

2
2025-05-14 20:05

樊城不要了吗?

九霄云上

九霄云上

2
2025-05-14 16:51

很多地方真不如以前好听!

清嘉

清嘉

2
2025-05-15 19:57

算了,叫樊城吧

你说的对

你说的对

2
2025-05-14 23:11

嗨,应该统一审核改一次各个地区的古名!现在的确实太丑陋了

泉水叮咚

泉水叮咚

2
2025-05-15 00:03

襄樊改襄阳,襄阳的乐了,樊城的哭了,我们樊城去哪了?

zhan

zhan

2
2025-05-14 23:34

我觉得还是改成纽约吧,比较洋气上档次[开怀大笑]

钢筋锅

钢筋锅

2
2025-05-16 08:51

包头吕布,石家庄赵子龙?

天衣无缝

天衣无缝

2
2025-05-16 08:35

伍云召,雄阔海,伍天锡三个过命的兄弟。[微笑],三兄弟都死的轰轰烈烈,特别是雄阔海。

侯鹿

侯鹿

2
2025-05-15 18:14

襄阳败南宋亡

微風中的雨

微風中的雨

2
2025-05-16 08:57

秦代有郡无州,汉代有州郡,没有可比性。唐代有328个郡(府),怎么比较?汉代郡划分除了传统习惯,新设郡主要是以人口为参考而不是面积,所有北方郡普遍面积小而南方的比较大。你非比面积,我拿今天的举例,哈尔滨市5.3万平方公里,海南省3.54万平方公里,你难不成要说哈尔滨不是市?还是说海南不是省?

神魂颠倒

神魂颠倒

2
2025-05-16 09:37

躬耕于南阳,就像你出门别人问你那里人?你说北京,上海,河南人一样,你说我是二道梁子人,别人还不得说来了个傻子。南阳在当时是个相当于省一样的大地区,管辖着襄阳,襄阳有隆中,有他媳妇黄月英黄家湾,有他老师水竟先生的南漳。你让诸葛亮学习,种地在现在的南阳市,去老丈人家来襄阳,和老师作学问去南漳,以当年的交通还不累死。不合理啊。

奥忒快

奥忒快

2
2025-05-14 20:13

石家庄改啥

雨落无痕yhh 回复 05-14 22:23
常山啊,石家庄赵子龙的名号没听过吗

青鸟和飞鱼

青鸟和飞鱼

2
2025-05-14 23:04

驻马店改汝南市

天天

天天

1
2025-05-14 18:56

荆州,兰陵,常山,一听就比现在的名字高端大气上档次很多

SamJane

SamJane

1
2025-05-14 19:32

还有荆沙

用户15xxx10

用户15xxx10

1
2025-05-14 21:05

包头太难听好歹改为九原,叫头袍也行

西藏往西

西藏往西

1
2025-05-14 19:15

直接改成南阳[哭着笑]

霜漫长河

霜漫长河

1
2025-05-15 17:35

樊城也是著名古城,可惜了

微風中的雨

微風中的雨

1
2025-05-16 08:50

你干嘛不说今天的地级市多少人,古代的郡有多少人?秦代有郡无州,襄阳成郡的时期是作为荆州这一行政单位的下一级别。你如果要死硬套,就没法聊了

云藏锋

云藏锋

1
2025-05-15 09:14

荆州和沙市合并,有几年也特么叫荆沙市……

雷sir

雷sir

1
2025-05-14 19:06

从最古老的开始改!朝歌!!

逍遥

逍遥

1
2025-05-15 01:18

樊城被吃掉了

梦幻星晨

梦幻星晨

1
2025-05-15 09:06

常山多好听,现在的是啥???还有长安明显比西安更有历史

不再乎

不再乎

1
2025-05-14 17:41

最好把汉中改名为汉城。

爱吃萝丝

爱吃萝丝

1
2025-05-15 00:14

你叫襄阳了,那樊城谁来叫?

啄木官

啄木官

1
2025-05-14 18:12

襄阳在,樊城也在

走过

走过

1
2025-05-15 20:03

襄樊挺好的

想说点啥

想说点啥

1
2025-05-15 12:13

说 枣庄 比 兰陵 好听的,站出来?

铖钢

铖钢

1
2025-05-14 23:32

就你们事情多,你们看看成都几千年来就没有改过名,最多有个别称(锦官城),简称(蓉城)。

山高人为峰

山高人为峰

2025-05-15 07:50

说实话,像枣庄、石家庄这样的真得改名,又土又难听,还没有历史传承

从前

从前

2025-05-16 00:48

黄山市应尽快恢复徽州市

佳南君

佳南君

2025-05-16 03:03

石家庄和枣庄改的真俗气,还是以前的名字好

右脸左眼

右脸左眼

2025-05-16 02:51

那么武汉是不是该改回汉口、武昌?

用户10xxx38

用户10xxx38

2025-05-16 00:53

以前中国把两个地名合并的事不少,比如襄阳和樊城合成襄樊,旅顺和大连合成旅大

一叶知秋

一叶知秋

2025-05-16 06:19

改得最成功的是黄山,直接把安徽的传承改没了。

宏杰

宏杰

2025-05-16 07:08

武昌汉口汉阳也出来走走

衡门深巷

衡门深巷

2025-05-16 06:35

记得好像是2012年左右改的,改名成本预计几个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