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没有日语,中国人就没法说话了!”国内一近代史专家表示,我们现在说的话,绝大多数

静谧林间小径 2025-05-02 20:55:56

“没有日语,中国人就没法说话了!”国内一近代史专家表示,我们现在说的话,绝大多数都是日语。高晓松也曾表示,现代汉语一半双音节词都来自日语。可事实果真如此吗? 这个所谓的专家也是社科院的,上一个社科院口出狂言出事的是贺滨,也就是那个美国对中国加关税之后,中国对美国进行反制,说“错”的那个人,他说“中国应该对美国零关税。”不过他的部门被取消了。 而说中文是日语的,叫雷颐。不过分属的部门不同,贺滨是社会方向,雷颐是近代史方向。 高晓松也发表过类似的言论,但是这不代表就是事实。日语词汇确实对现代汉语有影响,尤其在近代科学、文化领域。像“经济”“哲学”“科学”这些词,确实源自日语对西方术语的翻译。 但是就借此说中国离了日语就不会说话了,有点太过夸大其词。 因为也有很多词汇,是国内运用非常少,然后留学生从日本深造回来之后,就觉得这词是日本发明的,殊不知早就记录在中国的英华字典里。 汉语作为独立语言体系,自带完整“工具箱”。日常交流中的基本词汇,比如“吃”“喝”“走”“跑”,全是地道的“中国制造”。就算在学术领域,汉语也能自创词汇,比如“互联网”就是本土翻译,跟日语没关系。 再者汉语吸收外来词时,会进行本土化改造。比如日语的“写真”,到了汉语里专指艺术摄影,跟日语原意“照片”不完全是一回事。这种“拿来主义”加上“再创作”,让汉语既能“拿来”,也能“自产”。 所以说日语词汇是汉语发展的“调料”,不是“主食”。没有日语,中国人照样能说能写,只是可能会少些“洋味”。毕竟汉语几千年的积淀,靠的是自身强大的生命力,而非外来词汇的堆砌。下次再说“没日语就不会说话”,得先问问汉语同不同意!

5 阅读:83792

评论列表

高俊

高俊

717
2025-05-03 05:11

什么雷颐?分明是长冈了介!

大V 回复 05-05 02:32
他太雨田臣页了吧

用户11xxx40 回复 05-05 04:29
戏剧话点说,日语应该说是从汉语中的偏旁部首所演化而来!因为那些个文字我们汉语几乎都能找到偏旁部首!那么这就很有依据性了!全是孙子辈而!而且还是庶出[并不简单]

烟月山风

烟月山风

552
2025-05-03 08:53

日本的外来音译词多得连他们本国人都快看不懂书报电视了,还不要脸吹

憨憨丫丫 回复 05-04 23:04
福州

洪水的爱 回复 05-05 00:41
徐福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399
2025-05-03 09:55

日语是古代日本人拿汉字简化后的结果

坐等掉馅饼 回复 05-05 02:19
哪来的勇气给你这样解释的?好好看看西方语言怎么来的 连英文字母都是从汉语拼音过去的

龙。。。。。 回复 05-05 01:43
野史确实够野的[捂脸哭]

语很鱼

语很鱼

354
2025-05-03 11:41

没有汉字,日语根本就不可能存在。如果没有汉字,日本会用什么符号写字???日语所有的平假名片假名全都是汉字。

MR. Z 回复 05-05 01:08
英文是派生于拉丁文,但这不代表英文不能创造出独立于拉丁文的文化体系

坐等掉馅饼 回复 05-05 02:25
西方有书籍嘛?近代书籍算引进?书籍都是偷了华夏的然后进行的改造而来

邵伟

邵伟

309
2025-05-03 12:52

美国国际开发署已经被裁员了,这些王八蛋以后没有狗粮吃了

MR. Z 回复 05-05 00:31
我们从近代开始因为引入科学技术、外来文化的原因,伴随性的带入了海量的日式词语,这是不争的事实,毕竟这段时间日本长期做为中国前进的老师,又跟我们文化相近,大量先进文化、技术文献是先由日本人翻译,再转译成中文,这毕竟带来我们的翻译人员直接使用日语词语并带入到所有人对现代文化的学习中

坐等掉馅饼 回复 MR. Z 05-05 02:29
你要先明白 科学技术外来文是哪来的 都是偷中国古代知识而来 所以中国很多知识断层导致你理解的都是引入而来 有机会去国外图书馆看看吧 他们的书籍最早的是哪年的 而他们的图书馆收藏的中国各种资料是哪一年的再说

流光幻影

流光幻影

142
2025-05-03 12:42

你问两条狗它可不汪汪叫?还能给你吐出象牙来?[得瑟][点赞]

MR. Z 回复 05-05 00:33
我们从近代开始因为引入科学技术、外来文化的原因,伴随性的带入了海量的日式词语,这是不争的事实,毕竟这段时间日本长期做为中国前进的老师,又跟我们文化相近,大量先进文化、技术文献是先由日本人翻译,再转译成中文,这毕竟带来我们的翻译人员直接使用日语词语并带入到所有人对现代文化的学习中

坐等掉馅饼 回复 MR. Z 05-05 02:30
你要先明白 科学技术外来文是哪来的 都是偷中国古代知识而来 所以中国很多知识断层导致你理解的都是引入而来 有机会去国外图书馆看看吧 他们的书籍最早的是哪年的 而他们的图书馆收藏的中国各种资料是哪一年的再说

用户12xxx18

用户12xxx18

101
2025-05-03 09:30

这些王八蛋光看面相都不是啥好东西

沧浪之水

沧浪之水

89
2025-05-02 21:42

精日分子!

用户46xxx42 回复 05-03 09:09
什么精日份子,就是汉奸

听雨

听雨

55
2025-05-03 12:47

这是时代的产生的影响,新文化先驱大多留学日本,没有日语影响的时候中国人文学作品一样灿烂。

飞飞

飞飞

47
2025-05-03 14:46

日语都是从汉语改变出来的,他妈还砖家,不知道大小王,不知道爷爷和孙子,狗屁不通

知了

知了

46
2025-05-03 13:26

如果将日语转化过来的词汇停了,日常用语影响不算太大,但是涉及数学、物理、化学、西医学等西方科学体系的词语差不多百分百是从日文转译过来的。所以啊,有些事嘴硬是没用,事实就是事实。

似水流年 回复 05-05 03:47
那些先进理念最早是欧洲发明的,日本确实比中国先走一步学了这些,当时很多中国人留学日本,所以就用日语转译,所以这就是这就是日本话了。那日本还是翻译欧洲的很多也是音译,那你又怎么说?一点自主思考的能力都没有,一些别有用心的人稍微蛊惑一下就跑偏了,全世界科普物种命名还是拉丁语呢

坐等掉馅饼 回复 05-05 02:30
你要先明白 科学技术外来文是哪来的 都是偷中国古代知识而来 所以中国很多知识断层导致你理解的都是引入而来 有机会去国外图书馆看看吧 他们的书籍最早的是哪年的 而他们的图书馆收藏的中国各种资料是哪一年的再说

用户51xxx43

用户51xxx43

44
2025-05-03 11:31

小松丸子

用户10xxx55 回复 05-04 08:00
矮大紧

omxz

omxz

44
2025-05-03 05:41

拿一本红楼梦,跟现代小说对比一下就能看出来哪些词汇是后来引进的

坐等掉馅饼 回复 05-05 02:32
笑死了 你这历史不如基因检测一下在说话 基因会告诉你准确答案

坐等掉馅饼 回复 05-05 02:34
好无知啊 古代就有简体字了 你说是现代简化的 古代诗人墓中出土的就有简体字占了70%

烟月山风

烟月山风

42
2025-05-03 08:54

经济经济,经邦济世,早就有了

泉水叮咚 回复 05-04 20:00
明明就是两个字,你非说是一个词,摆多少理由还胡搅蛮缠,就像妻子一样,能说杜甫写过却看妻子愁何在,就说古代就有妻子这个词了吗,不是耍赖是什么?

8021031 回复 泉水叮咚 05-04 20:22
呵呵,我也会,明明是一句话你非说一个词,撒泼耍赖真不要脸。。。。。至于你说妻子,古代为老婆儿女统称现在指老婆,有问题吗?有人说妻子古今同意吗?真搞笑,我们说有这个词,最早出处在哪里,这楼怎么说的?经济,经世济民,还用你来挑刺?搞笑么[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梅吻画

梅吻画

40
2025-05-03 14:57

这些长着人脸的畜牲,怎么还没有宰了

selarrrrrr

selarrrrrr

37
2025-05-03 13:21

用汉字制造新的词语是非常简单的事情,即使不用日本产的词组,只要我们需要这个词,我们自然会制造出一个相同意思的其他词出来,这又不是难事。

49xxx77

49xxx77

32
2025-05-03 08:03

好似唐朝时借了我们的钱,民国时还钱。 矮大紧则主动帮敌人赖账!

望天

望天

28
2025-05-03 13:17

什么地方的狗啊?居然还活着!

打狗不看主人

打狗不看主人

28
2025-05-03 15:20

哪有这么贱的狗啊!

暗恋桃花源

暗恋桃花源

26
2025-05-03 11:43

长的狠猥琐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24
2025-05-03 11:24

雨田臣页明显是日本人的后代,看名字就知道了。

用户10xxx87

用户10xxx87

21
2025-05-03 09:56

高汉奸也是被洗脑的汉奸

用户93xxx25

用户93xxx25

20
2025-05-03 13:01

这群撒比,都该死!

当歌

当歌

18
2025-05-03 12:44

日语参照的古汉语,和粤语相近。不能颠倒始末哦。

用户10xxx17

用户10xxx17

18
2025-05-03 06:23

高放屁,他深入研究过吗

Sam

Sam

13
2025-05-03 12:54

日语现在好多英语单词音译的,比如什么钢琴,所以高晓松说我就不信,每个人还是要有独立思考能力。

用户10xxx54

用户10xxx54

13
2025-05-03 16:50

数典忘祖的垃圾

钢炼一生推

钢炼一生推

13
2025-05-03 16:11

别人都是说孩子长得像父母,好嘛,这俩货是说父母长得像孩子,倒反天罡啊!

唉唉唉是我啊

唉唉唉是我啊

11
2025-05-03 20:17

这种煞笔怎么活这么大的

用户10xxx76

用户10xxx76

11
2025-05-03 13:17

其实是互相借鉴,日本开国后,面对西方词汇只有英语读音没有文字,从中国引进了英汉字典,才有了对应文字,又在这个基础上改动了一些,中国觉得有些改动不错,就把一些原本的词换成了日本的

用户10xxx48

用户10xxx48

10
2025-05-03 18:56

他叫犬养猪圈生!

Mickey

Mickey

10
2025-05-03 19:20

词是用中文起的!谁用谁想出来的都是中文!它为什么不用英文不用涂鸦字改?

胡有名hym

胡有名hym

10
2025-05-03 20:20

这两个狗还没炖了……

牛二

牛二

10
2025-05-03 17:37

哪里都少不了崇洋媚外傻🖊️

海上明月

海上明月

9
2025-05-03 17:02

日语的不少发音和中国江浙一带发音有点相近,所以只能说日语受中国影响巨大

旭日东升

旭日东升

8
2025-05-03 20:00

又是一个汉奸

时事大观

时事大观

8
2025-05-03 12:14

是一些间谍坏人故意这样说的,现在自媒体上有些人故意搞坏。。

元宇宙

元宇宙

8
2025-05-03 19:46

怎么有这种狗在叫的,来人快把狗日的打死。

曹孟德

曹孟德

8
2025-05-03 17:18

马斯克上任之后,这种玩意儿少多了

用户10xxx80

用户10xxx80

7
2025-05-03 14:57

那来的神经病人!

夏天的雨

夏天的雨

7
2025-05-03 18:13

这种畜牲就应该抓起来,终身监禁,放出来也浪费粮食

无缘勿语

无缘勿语

7
2025-05-03 12:55

日语本就来自中文,就算有一点反哺母语的机会也算给你长脸了。不想要这点脸的话,早晚让日语和英文一样渐趋没落直至消失![滑稽笑][滑稽笑]

泉水叮咚

泉水叮咚

7
2025-05-03 12:53

小编在文章里使用了部门一词,就来自于日语,有本事别用。

泉水叮咚 回复 沙田柚 05-04 09:18
没什么破不破的,无非承认和否认罢了,日本人不像韩国人,本来就承认从中国学习了许多,而小编则是一概否认,还在否认的同时自己不知不觉的使用了部门一词,打脸不。

沙田柚 回复 05-04 08:44
日语来自中国古代的汉语,又如何破?

老君

老君

7
2025-05-03 21:56

的确很多词汇来自日本,那都是日本最先引入现代社会科学情况下,用汉字和汉族发音,东方自古就没有的东西,对西方新事物进行翻译的结果。比如:社会,厂长,资本,军长,师长,立正,稍息,干杯,词汇,等等古代没有的词,包括“词汇”这个新词汇。

穹夕 回复 05-04 20:40
带品的现代名词,基本都是日语转译过来的。化妆品、产品、药品等等。

重重滴

重重滴

6
2025-05-03 17:48

日本近现代对新鲜事物的翻译确实贡献很多,但这都是基于汉文化基础上的,日语本身都要靠汉文化传播

果真好

果真好

6
2025-05-03 18:18

这孙子是分不清谁是爹谁是儿子了!!!

大男人

大男人

5
2025-05-04 07:51

这老狗是叫雷姬吧。

小开咕

小开咕

5
2025-05-03 14:42

只不过借用一此词汇而已,不借用一样会创造新的词汇,比如说女优,不借用女优难道就没有别的词汇了吗,比如说桃女,蜜女,粉女,用习惯了就定义所表达的意思了。

天上的猫

天上的猫

5
2025-05-03 18:41

日语就是中国的一种方言,没有中文,哪来的日语。

LBJYQ

LBJYQ

5
2025-05-03 16:52

确实有些西方词汇是日本翻译的,但是汉语只是没有那些专有名词而已,

用户10xxx91

用户10xxx91

5
2025-05-04 00:16

唐朝遣唐使了解一下

叫兽

叫兽

4
2025-05-03 14:04

有很多词汇的确是日本人创造的,但日本人也是在汉字基础上创造的新词汇,这个和日语没什么关系,意译和音译有本质上的区别,比如科学,经济,写真等这些词汇没有日本我们也能创造,汉字组合就像密码中的明码一样,真正毒害我的是,粉丝,私生饭这类的。

用户16xxx41

用户16xxx41

4
2025-05-03 18:12

这书读到狗肚子里了

陕西俊王子11

陕西俊王子11

4
2025-05-03 19:28

一群崇洋媚外的乱货!

毛不亦

毛不亦

4
2025-05-04 21:50

这种伪砖家叫兽

Andy

Andy

4
2025-05-03 19:58

第一次听说老爸像儿子的……

用户10xxx37

用户10xxx37

4
2025-05-04 00:44

这个矮大紧也不是什么好东西

战天

战天

4
2025-05-04 07:59

这就是一帮狗

huang td初阳

huang td初阳

4
2025-05-04 09:46

垃圾专家

算破天

算破天

4
2025-05-04 14:54

徐福东渡时小日子还是旧石器时代呢,他第一次去就抢了犬养部落的圣物太岁给了秦皇,第二次去带了三千精兵打服了犬养并带着六百童男童女和当地部落混居才有今天的小日子

用户10xxx86

用户10xxx86

4
2025-05-04 08:56

现在的专家都是些神经病犯痴呆病话无论次

庞迪

庞迪

4
2025-05-05 04:28

对的,这些明显是白痴,打个简单的比方,现在人人都在用微信,那意思是某一天微信不在了,就不能聊天了吗?答案是否定的,分分钟就有东西能取代微信。俗话说,地球离了谁都能转

YookWon

YookWon

4
2025-05-05 00:28

总有些所谓的公知,学者等爆出一些反常识惊人的论调,利用自己的身份权威和信息差,有意无意的抬高别人贬低自己人,这群人乱带节奏的不是反贼就是蠢货。。。

明德

明德

4
2025-05-04 18:17

垃圾,一群垃圾,什么时候清理干净就好了

孟德一批屎里下毒

孟德一批屎里下毒

4
2025-05-04 22:26

他是狗日的

0有只蝌蚪

0有只蝌蚪

4
2025-05-04 22:22

中国与日本,谁先存在的?二逼

用户91xxx09

用户91xxx09

4
2025-05-04 22:02

这些狗东西连谁是爸爸谁是儿子都搞反了

用户10xxx05

用户10xxx05

4
2025-05-03 22:33

这简直就是放狗屁!中国上下5千年的历史,而日本有多少年历史?中国汉字起源于商代甲骨文,按你们的意思日本的起源比中国早?你们连自己是先有你后有妈,还是先有妈后有你都搞不清楚,还在扯什么蛋

睡鬼罗汉命踩沉

睡鬼罗汉命踩沉

4
2025-05-04 19:46

对他们来,说的没错,因为日语是他们祖宗的语言

卫星云海

卫星云海

3
2025-05-03 21:30

有些事不了解前因后果,也不知道是否有人张冠李戴,断章取义。历史上一部分词是从当时日语引进的,不代表没有他们,中文就消亡了。不过日语已经进入自我否定,慢慢消亡的阶段了,再过几代人,看自己的古书大概就和越南人一样要求助中国人了。

⑨⑨潮

⑨⑨潮

3
2025-05-04 00:31

没有了谁地球还在转,就比如我现在开着丰田,你不能说没有日本我就没车开要走路,没有丰田可能会有丰华呢,所以说有的词组我们用了日本的就是为了图方便,没有日本我们也能创造出别的词组代替,地球还是照转

用户66xxx75

用户66xxx75

3
2025-05-03 19:47

人家那是日吹精美粉,要是和美日开战,绝对是带路党

解散男足

解散男足

3
2025-05-03 23:04

人模狗样的东西,还有呐个高不是个东西

wyxuan5161

wyxuan5161

3
2025-05-03 17:07

狗屁,这两个是日本🐶

苔痕上阶绿

苔痕上阶绿

3
2025-05-03 18:27

这垃圾本末倒置,日狗一条

一往而深

一往而深

3
2025-05-03 20:29

把这两个畜生诛九族

用户10xxx94

用户10xxx94

3
2025-05-03 22:39

怎么这么多狗东西

用户17xxx81

用户17xxx81

3
2025-05-04 08:02

杀杀杀杀杀杀杀杀杀杀杀杀杀杀杀杀杀杀!!!!!这些狗屎砖家!

用户97xxx42

用户97xxx42

3
2025-05-03 12:54

NND,日语起源于汉语,只是近代源于西方新词汇经过日本传播给中国,

雪焰

雪焰

3
2025-05-04 10:11

这个是真砖家,哗众取宠。

用户10xxx55

用户10xxx55

3
2025-05-05 02:10

胡说巴道,这还是学者吗?咪吸这个日本词还是从中国西北传过去“呢

怼死你

怼死你

3
2025-05-03 18:37

什么狗东西

大爷

大爷

3
2025-05-04 19:15

王八蛋

永恒的心

永恒的心

3
2025-05-04 14:53

这几个都是中华民族的败类,中华民族的历史存多长,日本大和民族的历史有多长,这几个败类不清楚就乱说,我们中国人民就应该把这些败类清理干净,免的污染环境。

narcissu

narcissu

3
2025-05-04 11:21

没有你儿子,就没有你这个邵币嘚得

君子

君子

3
2025-05-03 20:40

这王八蛋住哪?

雨中看荷

雨中看荷

3
2025-05-04 10:47

这是狗日的专家,智商有点问题

牧马天下

牧马天下

3
2025-05-03 19:43

几个垃圾而已,剁了

用户75xxx50

用户75xxx50

3
2025-05-04 15:16

从来只有儿子像老子的,我还第一次听见说老子像儿子的。这就是他们的家庭教育,不愧是日本种,够变态。

用户10xxx01

用户10xxx01

3
2025-05-04 09:14

这群狗东西直接枪毙,三族都不放过

fans

fans

3
2025-05-04 23:42

归根结底,日语不过是汉语的亚种简化语言罢了

白夜

白夜

3
2025-05-05 03:57

什么叼毛都能进社科院??

用户10xxx98

用户10xxx98

3
2025-05-05 00:41

果啲所谓的“专家”都唔知研究佐啲咩乜“狗屎垃圾”出嚟[点踩],都唔知佢地点样会评上“专家”嘅

天星过位

天星过位

3
2025-05-04 21:48

谁是爷谁是孙子这俩狗都拎不清了是吧?!

82年的老可乐

82年的老可乐

3
2025-05-04 21:58

假如高某人和这专家真的这么说了,以后如果没饭吃可以来我家,拉的都给他们管上。

用户18xxx48

用户18xxx48

3
2025-05-04 23:27

断章取义的畜牲

健康是福文

健康是福文

3
2025-05-04 23:33

叭嘎,你的良心大大的坏

月上九华

月上九华

3
2025-05-03 21:55

任何100%跪拜或者100%诋毁异族和异族文化都是不对的!一个强大的族群文明是向下看其他族群文明且能包容同化其他族群文明。历史上汉唐宋明等朝代在其鼎盛时期都是这样。即使现代的美国在上个世纪50~90年代也是包容的。另外,个别专家说日语对现代汉语影响极大这个论点是没有错的,例如“共和国”这个词就是从日语中引入的,如果我们100%反对日本文化、摒弃所有日本文化影响,那在说新中国全称时“中华人民”后面写什么词? 现代汉语中有800多个词是从日语引入的,如“物理、化学、宪法、法律、建筑、概念……”等等。 最后最重要一点,日语这些词实际是日本比中国更早全盘接受西方文明,日本人就用汉语的造词方法翻译西方文字,这些词被中国人拿来用有什么不可以呢?我们为什么要觉得这样是给中国丢脸呢?

乐天张zz 回复 05-04 02:54
你码了这么多字,划重点的话只有一句:日本人用汉语的造词方法翻译西方文字。

用户92xxx77

用户92xxx77

3
2025-05-04 23:12

记得看过一个纪录片说日语跟陕西方言很相近,以此推断秦朝徐福当时带了众多童男童女,寻找仙岛其实是去了日本,毕竟秦朝当时定都咸阳(西安),大本营就是在陕西。日本历史记载很多都是徐福后代,还有刘姓后代,记得是刘邦还是刘备分支给忘了

迎光而去

迎光而去

2
2025-05-05 00:07

如果没有汉字,你看看日本还能用啥?就他们那点拼音文字?

坐等掉馅饼 回复 05-05 02:38
日本也好 其他国家也好 本身他们没有文字 只有口头语 后来因为来东方学习获得了文字 仅此而已

猜你喜欢

静谧林间小径

静谧林间小径

静谧林间小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