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国音响行业为啥那么差? 说句不好听的,不是咱们做不好,而是音响行业需要几十年

巨有理科技 2025-02-21 02:02:39

中国音响行业为啥那么差?

说句不好听的,不是咱们做不好,而是音响行业需要几十年的技术沉淀和品牌积累,咱们起步晚底子薄,现在连个能对标哈曼卡顿的声学实验室都拿不出来。

音响这东西,看着简单,实际上技术含量高得很,就拿扬声器来说,材质、结构、尺寸,每个细节都影响音质。

国外那些大牌音响,像BOSE、JBL,都有几十年甚至上百年的技术积累,不断改进、创新,他们在声学研究上投入巨大,有专业的声学实验室,能精准分析声音的特性,然后针对性地优化产品。

反观国内,音响行业发展时间短,研发投入相对较少,很多企业还处于模仿、追赶阶段,缺乏自主研发的核心技术。

在品牌建设上也比较薄弱,消费者对国外品牌的认可度更高,比如同样价格的音响,很多人宁愿选国外品牌,觉得质量和音质更有保障。

不过这几年,国内也有一些品牌在努力崛起,加大研发投入,要是能坚持下去,未来中国音响行业还是很有希望的。

你觉得中国音响行业要怎样才能快速发展起来呢?

以前,数字音频算力不够的时候,音频回放中的放大电路需要各种调整。花心思做适配的厂家也就成了高端。现代超高的音频采样,加上各种各样的算法。放大电路已经不重要了。

首先声明我是个穷鬼+木耳。播放器是wm1a一代,最贵的耳机不超2k。耳机用过铁三角、森海、索尼、华为、10块钱的摊儿货,音源dsd、wav、flac、mp3。不管怎么搭配,感觉差别微乎其微。

三十年前买三千的音箱听着真棒,后来换了一万的一对比,三千的明显音染,听人声就像用手握成喇叭形状在嘴前面说话的声音,再后来换了三万的音箱,原来一万的只比三千的好那么一丁点。近来闲的没事看了市场行情,过去三万的音箱现在都是七八万块。

1 阅读:12343

评论列表

大爷大妈给点儿吧

大爷大妈给点儿吧

50
2025-03-27 07:49

都是错觉而已,低端音响市场已被中国占领,国外品牌只能讲故事卖高端音响。飞机上的一次性耳塞,采购价2毛钱,中国企业还能挣几分钱,不吹高端品牌,你让外国企业怎么活?

无言以对

无言以对

45
2025-03-26 22:43

发烧友很少,大多数听个响[呲牙笑][呲牙笑]

用户69xxx87 回复 03-28 00:14
我想发烧,但烧不起[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捂脸哭]

用户14xxx90 回复 03-28 12:21

落点

落点

44
2025-02-21 04:36

舔狗 都是中国代工的 有个屁的要求 你只要付得起钱

林中飞鱼 回复 03-27 17:51
盲测的话,国产五千级有极大概率超三万级所谓进口的

孟 德 回复 林中飞鱼 03-30 15:51
居然还有人点赞 一群被洗脑的水军

以-太空无极

以-太空无极

33
2025-02-24 12:27

看下我们的航空发动机,追了人家多年,原来是追人家放出来的虛影,不知不觉自己已登顶,音响科技含量很高吗,国产品牌早己是自由国度,只是总有人腰直不起来。

资深老9菜 回复 04-04 10:46
你的腰直。简直顶天立地

飘在酸菜鱼汤上的第三颗芝麻 回复 04-02 10:25
航空发动机登顶了?你是在说笑话吗?我们需要的是努力努力再努力,希望就在。你掩耳盗铃有意思吗?

岳云

岳云

21
2025-03-24 01:48

音响?装b的玩意儿[哭笑不得]作为曾经的从业者,你敢说你耳朵比示波器还精准??[哭笑不得][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用户74xxx88 回复 03-28 00:36
你下辈子都在还债[捂脸哭]

临渊羡鱼 回复 03-27 23:26
实际上这个也占 当年因为投入竞技钓太深 把摄影荒废了 从珠江胶片机开始到松下FZ 再到佳能无敌兔 卖掉爱钓具 然后就没有然后啦 [滑稽笑]

justonepoint

justonepoint

20
2025-02-24 10:13

玄学啊,当年2、300的漫步者2.1我用着也挺爽

赚钱养佳 回复 03-27 04:24
推荐个

小侃天下 回复 03-27 20:41
大学是买过一套漫步者低音炮,十大几年了[开怀大笑]

用户71xxx17

用户71xxx17

19
2025-02-24 23:32

代工是代工,敢说振膜材料,音箱结构,电路设计是代工厂自己的吗?

用户10xxx29 回复 03-27 12:09
电路是代工厂设计的,我跟过几个哈曼项目

天天向上

天天向上

19
2025-03-26 21:40

世上无难事只怕小米人

用户17xxx03 回复 03-27 04:42
学会数理化,偷遍天下都不怕!

天 门 雀 舌

天 门 雀 舌

15
2025-03-27 07:04

银笛高音,南京中音,湖山功放,后来出了惠威喇叭。可以选择整套惠威特别是后期的对称高音。不过到最后还是买了敏特声音箱9几年4000多买的,用到现在7寸同轴书架箱子+脚架,有点老化了。索尼的cd,自己焊的推挽功放,电源滤波器。天龙的AV功放+惠威的老款双ss1,ss5,s8plus,s10寸四分频手搓落地音箱+一个12寸雅马哈有源低音炮K歌看电影用。2套音响满足了。不想再花钱整了。无底洞。

天空之城 回复 03-29 14:16
湖山没落了

体育老师 回复 04-01 01:03
一句后来出了恵威喇叭,说明前面两句最睌是在八十年代。惠威是在八十年代最最最末期扬名的喇叭,九十年代初已经如雷贯耳了。

格格巫

格格巫

15
2025-02-24 09:48

啥外国高级品牌,不都是揭阳货吗?

无锋利刃

无锋利刃

15
2025-02-23 20:20

王庙村早已看淡一切。

用户14xxx32 回复 03-23 22:18
丁元英笑而不语[得瑟]

用户10xxx70 回复 02-25 22:51
能人所不能,忍人所不能忍!到头来还是给资本做嫁衣

安静

安静

15
2025-03-26 12:29

听说 用电也很重要 比如水电柔和 火电粗犷 风电飘逸……

David fish 回复 04-09 23:31
那太阳能呢?[滑稽笑][滑稽笑][滑稽笑]

行者 回复 03-29 10:39
多个电厂并入国家电网,再从国家电网里出来,除了专线有几个敢说自己用的是什么电?

卧荷听雨

卧荷听雨

14
2025-03-28 06:16

广州的高仿手表有的做工走时超过了瑞士,温州的很多包包也比爱马仕路易威登做得好,音响很多也是国内代工的,西方国家除了卖情怀讲故事把东西高价卖给中国不然怎么赚钱。

用户10xxx92

用户10xxx92

13
2025-03-27 09:41

人听力有上限,钱包有上限,精力有上限,不可能为了听清楚个屁音花上大几百万[哭着笑]

行者 回复 03-29 10:42
我个人觉得有的低音做的好有的高音做的好,能把高低都做的好的不便宜

用户61xxx16

用户61xxx16

13
2025-04-03 03:39

对比着听差异还是挺明显的

redtrail

redtrail

12
2025-03-27 21:41

说得完全不对。根本不是技术问题,主要是国内没有市场了,现在有几个家庭把音响当作必备电器?低端没人玩,高端需求少,就只剩下国外大牌了。

redtrail 回复 用户10xxx95 04-05 11:10
你说的有道理但跑偏了,这里不是说低音炮的影响问题,是音响行业

用户10xxx95 回复 04-05 01:24
都是住高层,怎么开音响?低音炮一开,楼下嗡嗡响。

用户49xxx45

用户49xxx45

11
2025-03-27 21:49

会听音响的都是上了年纪的了吧,受众群体基本上也就是40以上了,像我就是想听也没法听,没那个条件,只有周末才能开起来听一下,哪还有年轻人听,连电视都不开了了还开音响,整天不是手机直播就是电脑打游戏,听啥音响,有个耳机都不得了了,没有新生力量进来怎么可能有发展,哪里有像2000年上下那么火

万重浪

万重浪

11
2025-03-26 19:45

跟造车一个道理,也能用,但是层次远不止一条街,这是事实,哪怕说的牛逼震天,能拿上台一较高低能登上殿堂的没有,根本没有,但玩花活遥遥领先。所以生于安乐这话是有道理的。

秋天的童话

秋天的童话

11
2025-03-27 13:02

我感觉得漫步者的挺好啊……我一直都在漫步者的蓝牙和音响

黎明的太阳 回复 03-28 08:59
我也有漫步者和惠威多媒体有源音箱,这货适合用在电脑之类近场聆听用,放大声一些还是得功放机和无源音箱来的爽

用户11xxx13

用户11xxx13

10
2025-03-24 02:21

主要是人们对这不感兴趣了,你放个音响,谁听了都嫌吵,他们宁愿听自己的耳机,开着手机外放,就是不喜欢音响,更不用说啥也不干,就坐那里听音乐,哪有走哪里听哪里爽

冰雪

冰雪

10
2025-03-25 10:41

高端音响设备市场太小 三位数的耳机音箱足够了 那些搞火电水电的耳朵不知道真的假的

用户29xxx27

用户29xxx27

10
2025-03-27 21:51

现在的音响缺的是好音源,正品太贵少人买,什么丹拿好多品牌都被中国收购了,听QQ音乐能有什么好效果?

万重浪

万重浪

10
2025-03-26 19:47

代个锤子工,真正顶级的音响哪个是要代工。这玩意又不是多大的量产。代工也就是耳机之类的,真正高级音响都是原厂。

给你一个五星期的渣

给你一个五星期的渣

9
2025-02-23 19:04

有时间又有钱玩的人太少了。

打坏公司

打坏公司

9
2025-03-27 21:41

有本事盲听,分辨出几万几千几百的,算你牛逼

牙仙子

牙仙子

8
2025-03-29 11:25

自己组了个二手的,尊宝加jvc功放,胆前,真的不错

tony

tony

8
2025-02-24 22:36

舔狗,

用户10xxx57

用户10xxx57

8
2025-03-27 14:09

让余大嘴去做肯定遥遥领先

用户12xxx22

用户12xxx22

8
2025-03-31 01:22

还要用核电,水电有杂音,火电爆破音太重

不动如山

不动如山

8
2025-04-05 08:59

10块和一百的是个人就能听出来,十万和一百万的在家一般人听不出来,但是演唱会的话也是个人就能听出不一样

想想就好

想想就好

7
2025-03-25 19:32

又没几个专业搞音乐的,听得爽不就得了?!

落下

落下

6
2025-03-28 15:42

我不知道我算不算木耳,300的和3000的我听得出区别,但是300的和800的我是真觉得拉不开差距,顶多说一句各有侧重。而国内市场真的是有那么大的高端耳机市场吗?占绝对多数的木耳普通人真的会在意音质吗?我很怀疑。就苹果的AirPods 4那种上千块的玩意,音质被我十多年前的CX200甩几条街,可销量照样海量。因为纯木耳对音质完全没需求啊,他们要的是时尚或者说品牌价值。这种价值观我无法评价,但他确实是主流。

物至木声

物至木声

6
2025-03-27 19:53

买个欧洲的倒闭品牌,我生产的机子就可以从两千卖到两万,额!为什么花大价钱做声学实验室????我傻啊。

用户14xxx45

用户14xxx45

6
2025-03-27 05:52

买几个回来拆一下就行了

自由的风

自由的风

5
2025-03-27 19:51

这玩意其实和耳朵的关系更大,对于我的耳朵来说一两百的耳机和两三千的耳机真的没啥区别[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阳光灿烂的日子

阳光灿烂的日子

5
2025-03-27 00:33

突击研发新能源音响,弯道超车

微微一信

微微一信

5
2025-03-29 14:57

现在连人家二三十年前爱华组合的音质都做不出来……

┿深蓝色︶ㄣ

┿深蓝色︶ㄣ

5
2025-04-02 10:55

差不多就行了,真正高端的又有几个人能听得出来

没事看看热闹拱拱火助助威

没事看看热闹拱拱火助助威

5
2025-04-09 08:42

你以为豪车上的“哈曼卡顿”“柏林之声”之类的音响用的功放,喇叭都是什么地方做的?

半梦半醒哟

半梦半醒哟

5
2025-03-27 23:00

以后送礼就送音响??有人收不?

叫什么名字啊

叫什么名字啊

4
2025-03-27 18:23

玩音响这个还是要从“模拟电路”抓起,数字电路的输出和解析力由于人的因素无法调教出个人需求,如果有这样的设备也不是个人消费的起的

pc2boy

pc2boy

4
2025-03-27 23:03

淘汰行业

走过

走过

4
2025-03-27 08:55

并购那些公司实验室怎么没出现

瓜皮哥

瓜皮哥

4
2025-03-27 19:40

音响很牛逼吗?不都是听个响

用户70xxx06

用户70xxx06

4
2025-03-28 21:27

滚,国人对那些玩儿不感冒。市场又小,谁愿意花大力气去搞呢

强胜湘家

强胜湘家

4
2025-03-29 06:30

现在有时间和精力去安心听音乐吗?钱+时间!

饭猫子

饭猫子

4
2025-03-29 17:18

沉淀个卵,现在有很多新科技新技术打的百年老企业找不到北。科技才是第一生产力。

9527952277

9527952277

4
2025-03-31 19:00

现在都计算声学的时代了,最大的市场估计都是车厂了

肥而不腻

肥而不腻

4
2025-04-02 06:00

就是个智商税,吹你妹啊

萍踪侠影

萍踪侠影

4
2025-04-01 19:56

这个需要音响工程学的专业技术,国内几乎没有。

peter_huang321

peter_huang321

4
2025-04-10 23:56

1块钱耳机听惯了

江城晓原

江城晓原

4
2025-03-28 13:31

说的难得像盘古开天地一样!

传说中的木木哥

传说中的木木哥

3
2025-03-27 22:29

以前我可能会反对你,但是最近买了个300+的漫步者的蓝牙耳机,才知道国产是真的垃圾,基本功能都做不好,什么断联,检测不到耳机,放在充电仓还能连接上,左耳底噪比右耳大,电池一下正常,一下肉眼可见的哐哐哐往下掉,咱也不明白,300多为什么连个正常的蓝牙耳机都买不到

笨笨塔格

笨笨塔格

3
2025-03-25 15:30

过去电视上还能看到介绍音响发烧的节目,现在还有几个人去玩音响?

用户14xxx43

用户14xxx43

3
2025-03-27 05:27

年轻人很少玩音响了

琥珀

琥珀

3
2025-03-28 08:32

歌都听不起还买音响

老田

老田

3
2025-03-27 08:59

胡说,我们随便一弄就遥遥领先!

CFB波塞冬

CFB波塞冬

3
2025-03-27 22:25

这都什么年代了 还有舔音响的……

龙行龘龘

龙行龘龘

3
2025-03-28 22:51

国产漫步者 爱国者还可以

用户18xxx89

用户18xxx89

3
2025-03-29 10:42

我们60年代有生产喇叭的企业吗

成功

成功

3
2025-04-01 17:18

看看越南大街上的摩托车

赫椋

赫椋

3
2025-04-01 20:34

主要是那些富人心眼里不认可国产高端很好不好关系不大,普通人买不起那玩意,

秋天的阳光

秋天的阳光

3
2025-04-02 06:24

单拿我感兴趣耳机说,上了千国产耳机其实也可以了,现在年轻人感觉没人欣赏音响音乐什么,再好没市场,

用户61xxx60

用户61xxx60

3
2025-04-04 19:03

现在国产的音响已经全面超过进口了,不要盲目崇拜洋音响

站在山顶看世界

站在山顶看世界

3
2025-03-28 16:56

2016年,深圳买助听器,国产很便宜,声音挺大但音质太差,听起来很费劲,西门子很好,音质那是一丝丝都能辩识出来,就是太贵,一对要25000元,一只都比国产一对要贵不少

用户13xxx08

用户13xxx08

2
2025-03-29 08:49

木耳知道,就是woodear,穷鬼怎么翻译呢?[滑稽笑]

用户61xxx10

用户61xxx10

2
2025-03-27 23:13

现在淘宝80以上的耳机已经能满足普通人的需求了

大好河山

大好河山

2
2025-03-27 20:28

每个老板都是半桶水,想一个人做六个人的事。你说怎么会好

用户29xxx27

用户29xxx27

2
2025-03-27 21:50

现在的音响缺的是好音源,正品太贵少人买,什么丹拿好多品牌都被中国收割了,听QQ音乐能有什么好效果?

大懶魚

大懶魚

2
2025-03-27 21:33

霉国做的PPT忽悠瘸了前苏联,却被我国做出来了,小鞭你气不气?

用户40xxx35

用户40xxx35

2
2025-03-27 21:28

国内八十年代到现在也三四十年了,时间还不够?

稻草人

稻草人

2
2025-03-28 00:17

玩音响都是这山望着那山高的…换喇叭,换功放,换CD机,换音频线,最后连电源线都换了!😀以前广州海印电器城,西场电器城,佛山大沥二手音响街我都是常客…

山水看客 回复 03-30 05:41
还有番禺易发市场忘了吗?[笑着哭][得瑟][呲牙笑]

稻草人 回复 山水看客 03-30 12:32
易发那个应该是最早的,离我也最远,那时刚出社会/没那闲钱买

peter_huang321

peter_huang321

2
2025-03-28 16:33

超过5块钱的耳机都很少用

用户10xxx63

用户10xxx63

2
2025-03-27 20:29

凉苦薄荷味

凉苦薄荷味

2
2025-03-29 02:01

只有走出不同的技术路线才能实现超越。参考新能源汽车产业。

为什么正义总是迟到

为什么正义总是迟到

2
2025-03-28 16:59

音响重要还是数理化重要?

张三疯

张三疯

2
2025-03-28 17:15

咦,又来吹音响是吧?工业皇冠上的明珠可真的不多了啊

用户13xxx08

用户13xxx08

2
2025-03-29 08:45

主要是没有大房子。第二个主要是中国人对音乐本身就不是特别感冒,第三确实是积累,就想传统燃油车一样,不容易玩得转,不如电车好玩[滑稽笑]

tb253539_44

tb253539_44

2
2025-03-28 23:28

说出来你们可能不信,经过我多年的研究发现:耳屎的形状、大小、湿度、密度、以及位置的分布对音质都有很大的影响。😄

打狗棍

打狗棍

2
2025-03-29 15:26

绝大部分还是吹捧出来了的

40而立

40而立

2
2025-03-28 17:47

用电也很重要 比如水电柔和 火电粗犷 风电飘逸。核电震撼[墨镜]

堂堂正正做人

堂堂正正做人

2
2025-03-29 17:33

法国三大美食:黑松露(中国之前是喂猪的)、鹅肝(鹅的脂肪肝,在中国只是猪食)、蜗牛(中国的鸭子贼喜欢吃)

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

你是我的小呀小苹果

2
2025-03-31 11:48

山寨治不了,你就别指望谁真正去研发

阿玮

阿玮

2
2025-04-04 06:53

不要小看中国人,主要是赚不赚钱,中国人可以把价值几个亿的设备干到几百万,这个不过是毛毛雨啦

用户11xxx35

用户11xxx35

2
2025-04-01 11:06

智商税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迷迷糊糊就走到了这个岁数

2
2025-04-03 21:13

poorghost这词怎么样[滑稽笑]

平湖淡淡

平湖淡淡

2
2025-04-04 22:06

现在人哪有时间了享受音响

D L M

D L M

2
2025-04-04 17:24

小编不懂装懂,胡说八道。全世界的好音响,最终都是中国人的

用户10xxx95

用户10xxx95

2
2025-04-05 01:19

买过索尼2000左右的耳机,跟华强北100左右的耳机没什么区别。现在音源都是15兆左右的mp3。能听出什么?

用户10xxx65

用户10xxx65

2
2025-04-09 05:11

讲故事忽悠不到别人了吧

望星

望星

2
2025-03-29 13:50

有几个能听到出来什是真的好?

古月胡

古月胡

1
2025-03-28 16:17

三百万的音响与三百块钱的音响,完全没有两样。如果你不信,可以蒙住眼睛实测一下。音响只是吹牛逼出来的品牌。

红包散

红包散

1
2025-03-27 23:04

我认为好就是好,20几块的深耳塞耳已经满足了

飞鹰

飞鹰

1
2025-03-28 16:57

经常听高级音响 就听不得别人说话[滑稽笑]

三思无悔

三思无悔

1
2025-03-29 06:47

原来听歌一直用电脑音箱,低音轰头,人声亮但没感情。自从出血花了2万买了KEF音箱和剑桥功放,用手机蓝牙放歌,真的有些老歌越听越有感觉!一分钱一分货古人诚不欺我。

湖上青玉柳

湖上青玉柳

1
2025-03-29 14:50

不是做不出高端音响来,是市场格局已经形成,市场份额已经被几个品牌瓜分完,已经容不下新的品牌了,花大钱杀进去很可能入不敷出,亏钱的事没人愿意干罢了。参考圆珠笔钢,以前公知们也说我们做不出这种东西,然后太钢用它家最小的炉子炼了一炉全世界几年都用不完,还被外国厂家起诉低价倾销[哭笑不得][哭笑不得]

用户12xxx32

用户12xxx32

1
2025-03-29 22:25

中国制造业要不断压缩成本

龚慧坚

龚慧坚

1
2025-04-03 22:40

马s3怎么样朋友们想入手?

难得糊涂

难得糊涂

1
2025-04-03 11:14

高音甜、中音准、低音沉,总之一句话,就是通透

用户14xxx23

用户14xxx23

1
2025-04-04 22:24

我记得谁家做了个有多少孔的音箱完美的完成了弯道超车!!!!!

用户12xxx98

用户12xxx98

1
2025-04-04 14:37

百分之九十九点九九的人不是在打螺丝就是在去打螺丝的路上,能响就行了。

阿弥陀

阿弥陀

1
2025-04-04 18:37

国外所谓的高端,奢侈品,其实都是卖外面的,故事讲好了,一百块的东西卖到中国一万块,还得抢才有。要不然,你们以为老外一星期工作30小时,工资福利高我们几倍是怎么来的

莲城随之

莲城随之

1
2025-03-28 18:52

我还是觉得用水桶和煤气罐做的音响最棒

巨有理科技

巨有理科技

欢迎大家给我点赞关注